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零封秘鲁 中国女排握住命运之手

2015年08月28日09:2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零封秘鲁,中国女排握住命运之手

  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中)指导队员 /新华社    

  在昨天轻取秘鲁之后,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两天的休整。对于世界杯前五场比赛的激烈程度,主教练郎平用“艰苦”二字形容她此刻的心情。幸运的是,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掌握了命运的主动。

  “松本站的比赛比较艰苦,(出发前)我们没有办法进行预判,(五场比赛)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在昨天战胜秘鲁之后,中国女排结束了松本站的全部五场比赛,主教练郎平却在赛后有感而发。

  对中国女排来说,在过去的30多天里经历了一番严峻的考验。7月初,女排大将杨方旭受伤;一个月后,惠若琪突然心脏不适;本周三与韩国的比赛,朱婷又在比赛中意外受伤……三员大将接连出状况,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关键时刻,朱婷主动请缨,带伤上阵,力保女排赢下中韩之战。此役胜利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这保证了中国女排仍在“直通里约”和世界杯冠军争夺者的行列。

  昨天与秘鲁之战,是松本站的最后一关。因为对手实力较弱,中国女排多少减轻了一些压力。为了让朱婷尽快恢复,郎平雪藏了这名大将,派出半数主力出战对手。结果,中国女排没有让郎平失望,零封对手,三局分别是25比11、25比18和25比17,取得世界杯第四场胜利。“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讲都是很重要。”郎平赛后说。

  两天后,中国女排将转战冈山,迎接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的挑战。与九天后对阵俄罗斯的那一场硬仗相比,郎平显然更希望女排的年轻队员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尽快成长。毕竟,在世界杯前半段,郎平给予了这些年轻队员充分信任,并希望外界不要用成绩去评价她们。“年轻队员突然参加这么重大的比赛,在场上显得生疏经验不够。只要运动员努力,这一关早晚要过,我不想用成绩去评价运动员,因为情况太特殊。不过,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很好的经验,以后的比赛中要找到更好的配合方式。”郎平说。

  截止到目前,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亮相的五场比赛,出现了五套首发阵容。每一场比赛,无论是主攻、副攻还是二传,女排阵容都有不同的调整,张常宁一人更是既打主攻又打接应。对于阵容的不断变化,郎平昨天认为,阵容如何安排要看运动员在场上的发挥,教练员再进行调配。根据郎平的这一思路,五场比赛过后,中国女排的14名队员已经全部在世界杯上登场亮相,包括膝盖手术尚未完全康复的二传魏秋月。毫无疑问,在世界杯16天11场比赛的高密度赛程表上,全员作战的中国女排更具优势,而且,通过这样的考验,这支队伍的替补阵容将很快成熟起来。

  至于受伤的朱婷何时能重返赛场?郎导昨天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这个很难回答,我不是医生,而且每个选手康复的快慢不一样,现在看她的脚伤没有很严重,接下来还要看她的康复速度。”郎平说。幸运的是,接下来,中国队将休战两天,朱婷将获得宝贵的恢复时间。(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