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锦赛回顾:中国军团屡创佳绩 博尔特三金封王

2015年08月30日22:3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杨磊) 8月30日晚,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在鸟巢落下大幕。9天的时间里,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运动员,为全世界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在本届世锦赛中,中国选手1金7银1铜共9枚奖牌,苏炳添、吕会会、张卫国等一批运动员打破了多项亚洲纪录,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巨大的突破。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那个精彩瞬间。

苏炳添成亚洲进入百米决赛首人

8月23日,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再次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9秒99,成功杀入决赛,比赛中他曾经一度压制着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只在最后20米才被对手超越。苏炳添也成为了第一个闯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虽然在决赛中,苏炳添名列第9,但是他打破了欧美运动员对男子百米的垄断。

苏炳添在赛后说:“以前和高水平的外国运动员同场竞技,心里都有些打鼓。这以后,我们不会再惧他们,也要慢慢让黑人选手害怕我们黄种人。我相信9秒99不是我的终点。”

跳远三杰进决赛 19岁小将改写亚洲历史

8月25日,李金哲、王嘉男、高兴龙三人携手晋级男子跳远决赛,这是中国田径历史性的突破。而真正令人兴奋的突破接踵而至,25日晚,不满19岁的小将王嘉男“一跃成名”夺得铜牌,这是亚洲人第一次站上世锦赛男子跳远的领奖台。

中国跳远“一哥”李金哲发挥不佳,第五名的成绩让这个北京小伙子哭了好几回;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高兴龙,因为松动的号码布蹭到沙坑,痛失奖牌。但是,三名中国运动员练手创造了中国跳远新的历史,在未来的国际赛场上,将不再是李金哲一个人在战斗。

博尔特三金笑傲世锦赛

究竟谁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北京世锦赛开幕之前,所有人都无法给出答案。博尔特状态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加特林保持了男子百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似乎天平一直在向美国人倾斜。但是8月23日,博尔特用9秒79的成绩再次证明,自己才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加特林则以0.01秒的劣势屈居亚军。

如果说,百米的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博尔特在200米的决赛中,再次击败加特林,这一次牙买加“闪电”赢得毫无争议。4x100米接力,博尔特与加特林率领各自国家的队伍,再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之后,38秒之后,博尔特又赢了。当人们还在怀疑博尔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时候,牙买加人用世锦赛的三枚金牌为自己正名。

女子20公里竞走 中国包揽金银牌

男子和女子20公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由于战术失误,将大好的优势拱手让出,只获得了一枚铜牌。夺金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女队身上。

8月28日,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她的队友吕秀芝获得了银牌。这枚金牌不仅仅是中国代表团的世锦赛首金,更是唯一一枚金牌。28岁的老将刘虹,终于在自己第五次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金牌梦。

男子百米接力 中国队一飞冲天

本届世锦赛,中国短跑项目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惊喜。在苏炳添历史性的闯入百米决赛之后,8月29日,中国队又在4x100米接力比赛中创造了奇迹!他们在身处第9道的不利情况下,第三个冲过终点线。原本获得第二名的美国队由于在比赛中犯规,而被取消了成绩,中国队名次上升一名获得亚军!

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四个中国小伙子,在半决赛中就打破了亚洲纪录,决赛中,他们一举打破了日本队保持的世界赛第四名的亚洲最好成绩,将世锦赛银牌带回了中国。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骄傲,更是亚洲的骄傲。赛后,当天正好是苏炳添26岁的生日,全场观众齐声为他唱起了生日歌,苏炳添坦言这是终生难忘的一幕。

特大花絮:博尔特被摄像师铲倒

8月27日晚,在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博尔特力压加特林获得金牌,实现了该项目历史第一个四连冠。赛后,博尔特在绕场庆祝时,身后的摄像师不慎摔倒,博尔特也意外被“铲”翻,好在并无大碍。

第二天,摄像师特意找到博尔特,再次向他表示歉意,并且向他赠送了北京特产的手串和兔爷。博尔特显得很大度,简单的寒暄后两人握了握手,相视一笑,收下了这个小礼物。摄影师将珊瑚串帮博尔特戴到了右手手腕上,全场观众致以阵阵掌声。

收官日 中国军团仍有突破

今天,是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也用惊艳的表现为本届世锦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女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吕会会发挥完美,以66米13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银。另一位中国选手李玲蔚以64米10的成绩排名第5。

而在男子跳高决赛中,张国伟与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并列获得银牌,结束了朱建华之后中国男子跳高在世界大赛上无人再进前三的历史。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