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年仅13岁身高已达2米03 张敬东之子被皇马挑走了

2015年09月01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敬东之子被皇马挑走了

  北京首钢队助理教练张敬东当球员时曾经是球队里的“神投手”,他的儿子张知垚现在年纪13岁,但个头已经达到了2米03,早就超过了1米92的张敬东。出众的身高、逐渐展现的篮球天赋,让他被欧洲豪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男篮青年队看中,双方已经完成了签约。张知垚预计下周就会启程前往西班牙,在那里他将开启一段不同以往的篮球学习经历。张敬东与妻子张乃芳希望张知垚能提高篮球技艺,未来能继承张敬东夫妇的衣钵,也能为北京队效力。

  篮球天赋被看中

  张知垚这次能成为皇马青年队的一员得益于今年2月的一次试训经历。张乃芳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当时的一些情况,他们的一个朋友让皇马青年队教练们知道了张知垚的一些基本信息,后者很想看看这个孩子的运动能力与篮球天赋。于是张知垚在2月时到皇马去训练了一周的时间。当时皇马教练特别安排了12岁、13岁这两个年龄段中最出色的球员与张知垚一起训练、对抗,结果张知垚的表现给教练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那次试训结束后,他们就表达出想要签约的意向,但我们说还得再考虑一下,毕竟送孩子出国打球,这不是一件小事。”张乃芳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张乃芳也曾是北京女篮的球员,她身高1米84。

  张乃芳说她感觉张知垚能被皇马教练看中主要是他如此小的年龄就有这么出众的身高,而且张知垚的运球能力与脚步移动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中也是非常不错的。换言之,张知垚的篮球天赋被皇马教练们认可与看好。

  不算艰难的决定

  张敬东与张乃芳做出送孩子出国打球的决定是在试训的两个月后。准确地说,是他们一起在4月份又去了一次皇马的训练基地后,让张知垚在那边生活、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感到满意,这才让他们最终放下心来。“那里的训练条件、比赛环境都令我们感到挺满意的。”张乃芳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觉得这是一次机会,让孩子去见识与感受的机会,而且还能让孩子多掌握一门语言。”

  送自己的孩子去异乡学习、打球,对于很多家长而言,这都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孩子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去适应陌生的环境,但对于张敬东夫妇而言,做出这个决定却不是这样。“我觉得这不能说是个很艰难的决定。”张乃芳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些因素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不想因为这些因素去抹杀孩子的长处,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事情。”

  话虽如此,但让一个13岁的孩子去西班牙闯荡,张乃芳心里还是有些不放心,“我会先暂时过去陪他一段时间。他在那边吃住都在俱乐部中解决,这不会成为问题。但如果遇到其他一些问题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在他身边支持一下他。”张乃芳说。

  比张敬东还漂亮的出手

  综合来看,张知垚最初练篮球的时间不算太早,他10岁左右才正式接触较为专业的训练。在那之前张知垚只是有时跟着家人在篮球馆里运运球,玩一玩。但在2012年左右,张知垚的个子猛涨,当时就涨到了1米72左右,这让张敬东与张乃芳意识到,他们的孩子日后可以在篮球上有所发展。

  张知垚在2014年进入了清华附中打球,而这一年的经历在张乃芳看来对于张知垚的篮球成长举足轻重。“我觉得在这一年中他在教练张涛的手下长球非常快,可以说就是这一年让他对于篮球的认识与喜爱达到了另外一个更好的层次。”张乃芳说。

  张知垚的篮球经历虽然不长,但是他的篮球天赋正在逐渐展开。张乃芳说:“我们给他做过骨龄测试,他未来预计可以长到2米12左右。”不仅是身高还有技术,“我觉得他的投篮有些感觉,有点他父亲当年的影子,甚至我觉得他的投篮出手比他父亲还要漂亮。”

  对于即将远赴西班牙打球的张知垚,张敬东与张乃芳的期望是踏踏实实地去练球,争取在篮球方面有所造诣。“如果真能发展的好,我们希望他也能在日后为北京队效力。”张乃芳最后对北青报记者说。(宋翔)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