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砂板乒乓复古中透出新潮 赢一分可以要求裁判算两分

王继晟

2015年09月01日13:4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砂板乒乓 原始打法
砂板乒乓 原始打法

听说过砂板乒乓吗?想入选“砂板乒乓国家队吗?”2016年砂板乒乓球世锦赛中国区预选赛已经在中国打响。西安、无锡、邯郸等城市已经决出第一批冠军了,未来两个月,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砂板乒乓球选拔赛,最终在苏州举办总决赛,并选拔组建一支出征“国家队”出征伦敦。

砂板乒乓是什么?

砂板乒乓球是近年来在英国等欧洲国家兴起的一项乒乓球衍生运动,是对现代乒乓球运动的一种复古回归。比赛中所使用的球板,没有胶皮和海绵,只在两面贴上一层薄薄的砂纸覆盖。这样一来,球的速度和旋转都会大打折扣,回合则相应的变多,更容易上手,回归原始打法的乒乓球,观赏性反而有所提高。

这种球拍并非创新,而是复古。乒乓球百年前在英国诞生之初就是使用光板打球,为了增加球的摩擦旋转,当初有人还在球拍上刻上纵横的道道,记者在国际乒联的博物馆看到过这样的球拍古董。后来发明了海绵和胶皮,覆盖在球板上,乒乓球的旋转和速度都大为提高。胶皮粗分为颗粒胶皮和反胶胶皮,颗粒胶皮又细分为正胶、生胶、长胶,反胶里还衍生出防弧胶皮。器材的不断变革让现代乒乓球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专业运动员击球的速度越来越快,发球旋转诡异,当代乒乓水平越来越高,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比赛的观赏性越来越差了。

凡事物极必反,旋转弱、回合多的砂板乒乓球现在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也许正是现代乒乓器材走的太远的缘故。加之中国把乒乓球搞成“国球”,中国运动员的优势地位不可撼动,至少英国人是一点儿都撼不动了。于是在乒乓球的故乡,英国人把乒乓球运动换一种形式,把球板复古回归到起点,并加上更多的时尚、娱乐元素,让人们同样可以玩得很“HIGH”,试拓出一片新天地。也许个别人的无奈与抱怨,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于是复古的砂板乒乓渐渐有了市场。

砂板世锦赛是由英国著名的英国著名的赛事推广公司竞赛空间体育推广公司注册了一项新的赛事World Ping Pong Championships(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此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因热烈氛围、别出心裁而备受关注。砂板世锦赛和传统乒乓赛事乒乓器材不同,比赛规则也不同,比如说,15分为一局,选手可以向裁判提出赢一分算两分的要求一次,当然,对手同样拥有这个有趣的权利,比赛的氛围,好像斯诺克赛场,氛围很好。

在前几届砂板世锦赛比赛中,中国选手参赛人数不多,记者认识的一位老国手,参加过2014年的砂板乒乓世锦赛,竟然输给女选手被早早淘汰,赶脚砂板乒乓有趣,但夺冠可真不容易!

你也能加入砂板乒乓国家队

在2016年砂板世锦赛即将举办之际,知名体育社交平台——快乐乒乓网获得了英方的独家授权,将主办中国区的所有预选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将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砂板乒乓球选拔赛,城市赛冠军将晋级总奖金高达10万元的全国大奖赛(总决赛),争夺最终直通伦敦砂板世锦赛的宝贵名额,并通过中国大奖赛选拔组建一支“砂板国家队”出征伦敦,有兴趣者都可以上网申请获得选拔赛的地区主办权。

在刚刚结束的西安、无锡、邯郸等首批城市邀请赛中,已经有2位冠军获得了晋级中国大奖赛的宝贵名额,一位多年的乒乓发烧友表示,砂板乒乓因为器材差异小,所以入门门槛低,稍稍调整就能掌握其中关窍;而更多初学者则认为砂板乒乓手感偏向小时候玩的光板,打起来过瘾,也更有健身效果。那些依靠胶皮可以拉出强烈弧圈球的高手,技术基本归零了,高手和入门新手的差距大大缩小了。

砂板乒乓引入众筹概念

本次砂板世锦赛中国预选赛,作为O2O体育社交平台的快乐乒乓网将开创性地为引入众筹概念,正在努力探索“互联网+”的可能性。

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众筹的方向具有多样性,在国内的众筹网站上的项目类别包括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漫画、出版、游戏等等。

而一种新颖的体育赛事能不能众筹,怎样众筹?快乐乒乓网负责人乐观地认为,砂板乒乓这个事件如果成功,意义在于“用互联网成功举办了赛事,不论是这项运动的参与者,还是这个文化的追捧者,都能通过众筹实现自己价值的更大体现。”

当然,此次众筹的回报也别出心裁,投资可以随心所欲,3万元欢迎,网民即使投一块钱参与众筹,表明支持砂板乒乓的态度,也有机会获得特别限量制作的砂板,砂板全部由英国砂板世锦赛主办方独家授权,以“年轻”作为设计主题,颠覆传统乒乓球拍的形象,传达砂板乒乓运动中的勇气、激情和快乐。

为了推广砂板乒乓所代表的时尚健康理念,据悉,快乐乒乓网还计划将2016砂板世锦赛中国预选赛的总决赛放在酒吧里进行,效仿伦敦主办方,将砂板比赛办成一场集竞技与趣味于一身的运动派对,为乒乓注入更多新鲜时尚元素。中国是有数千万乒乓爱好者的乒乓大国,巅峰传统乒乓运动的形象,民间操办与国际比赛接轨的体育赛事,是否能够吸引足够多的人去参与体验复古味道的砂板乒乓,挺值得关注! 

15年世界冠军英国选手安德鲁(Andrew Baggaley)在庆祝
15年世界冠军英国选手安德鲁(Andrew Baggaley)在庆祝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