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青年报:0-0不是国足“世界末日”

肖赧

2015年09月04日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0-0不是国足“世界末日”

  昨晚在深圳,中国队被摆下“死守大巴”的中国香港队以0比0逼平,未能如愿取得世预赛40强赛两连胜。中国队郑智、于汉超上半时分别四中门框,而对方陈肇麒禁区内手球明显却被裁判漏掉,当糟糕的运气与误判不可抗拒时,中国队的平局只能用遗憾来形容,主客队41比4的射门比及71%比29%的控球比证明中国队没有丢掉进取心,踢得也并不丑陋,一胜一平之后,中国队位列小组积分榜次席,世预赛路漫漫,中国队还没有丢掉晋级的主动权。

  时阴时雨的深圳气温虽然降至摄氏30度以下,但是超过90%的湿度还是让身处室外的人们感到有些憋闷,昨晚比赛开始前,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就一个个汗如雨下。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在新一届世界杯预选赛首个主场比赛里,他们让球迷看到了对胜利的热望。开场仅仅9分钟,队长郑智富于想象力的吊射就击中门楣,而中国队的时运不济也由此开始,于汉超此后的射门分别于第10分钟、25分钟中柱,而郑智也在第43分钟完成了中柱的梅开二度,位于深圳宝安体育场球场南侧的大门因为中国队四中门框而成为现场观众的谈资,也为缺少进球的比赛平添了些许娱乐成分。只不过,就国足冲击世界杯而言,如此戏份并不好笑。

  中国香港队从比赛一开始就摆出了严防死守的架势,甚至在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里放弃进攻,中国队能够在“大巴”面前四中门柱,平均每2分钟左右就完成一次射门,他们难道不够努力吗?郑智说,“今天大家都看到了,我们队非常努力地创造进球机会,我们不能责怪对手死守,但是中国队今天已经尽力。”

  0比0的比分多少令人有些意外,但是这样一场平局对于中国队而言,其价值或许远大于依靠运气苟且小胜。中国香港队的“防线大巴”显现出了中国队在进攻方面的急躁,而在焦虑之中,中国队又恰恰缺少富于效率的战术变化,这不是中国队队员之过,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聚精会神于比赛始终,他们没有放弃任何一次传球、断球和射门机会。所以,国足主帅佩兰在非难当值主裁漏判对手补时阶段的手球过后,或许更需要考虑“穷则思变”的问题。

  中国队没有取得进球,但也没有丢球,就像此前日本队同样在主场被新加坡队逼平,“0比0”不是中国队的“世界末日”,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不过是中国队本次世预赛的第二战,几天后他们还要在沈阳迎来第3个对手马尔代夫队,留给佩兰及其弟子们的时间不能用来抱憾,而要积极备战,找到撞翻大巴的利器,找回胜利者的信心。昨夜的宝安体育场外,球迷的掌声、鼓励声依然不绝于耳,从赛场看台走下的中国足协官员们并没有垂头丧气。一位亚足联官员握着中国足协外事部主任王彬的手说,“只是有些遗憾,中国队会好的。”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肖赧

  赛后

  佩兰:平局并不算糟糕

  0比0被中国香港队逼平,昨晚中国队在世预赛40强赛的第二次亮相充满遗憾,球队主帅佩兰也难掩对结果的失望,不过他始终坚信中国队是比赛中的强者,他也不认为平局有多么的糟糕。

  四中门框、对手的一次明显手球还被漏判,中国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中国香港队以0比0逼平,这样一个结果让中国队主帅佩兰难掩失望之情。他说,“这样的一场比赛结果也验证了足球比赛中的不确定性。上半场中国队制造了很多的机会,但无奈只开花不结果,我回去要看下录像,比如那个点球是不是应该判,还是进攻中的效率不好,感觉这比赛踢得像小孩子的比赛,非常遗憾在主场各方面都不错的情况下没有赢球,这样的结果非常遗憾。”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武磊、姜至鹏表现优劣的问题被抛给了佩兰,他的回答是,“我们队员表现不是很棒,但我也要综合地观察队员们的表现。”至于媒体关心的国足下半时战略部署是否合理的问题,佩兰回答说,“我不认为下半时我们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对方守门员表现很好,对方很多人排在禁区里,我们找到射门机会很难。”一场平局并没有打击佩兰的带队信心,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没有变化,没有赢球,也没有输球,所以今天的结果不糟糕。后面还会去卡塔尔客场争取胜利,我们还得做好自己的工作。只不过,今天这个结果的确有些遗憾。我今天不会开心,因为比赛结果令我无法开心,我觉得足球比赛里,实力强的球队应该取胜,可今天我们没有取胜,这是我失望的原因。”

  中国香港队主帅金判坤赛后开玩笑地将本队逼平中国队的原因归结为“上帝的帮助”,不过说起比赛,他坦言,“中国队机会很好,只是没有得分。” 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肖赧

  场外

  球迷痴心不打折

  当深圳宝安体育场电子记分牌将国足与中国香港队比赛比分最终定格在0比0时,中国队替补席上的队员遗憾地摇了摇头,可是坐在看台上的球迷却发出了嘹亮的“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在这个结果并不太令人满意的夜晚,球迷坚决地站在了国足一边,他们的摇旗呐喊无疑是国足挥别遗憾振作精神的动力源泉。

  昨天下午3点多,距离国足与中国香港队比赛开始还有4个小时的时候,在距离赛场约2公里的深圳市金华大酒店703室,“龙之队”球迷会开始为旗下成员分发比赛球票,球迷一面领票,一面商量如何在比赛中给国足助力。虽然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因为对国足共同的热爱而走到一起。来自上海的球迷代表郑守约是龙之队球迷会的元老之一,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无论国足走到哪儿,我只要有时间都会跟过去,它赢我开心,没赢我也照挺,这恐怕才是铁杆本色吧。”

  自从去年11月成立以来,龙之队就凭借规范的管理、严谨的组织、文明的举止成为国足球迷方阵中最亮丽的风景,昨晚在深圳宝安体育场东北侧看台,千余名龙之队球迷整齐划一地挥舞着五星红旗,随后用嘹亮歌声给场内的国足将士打气。而在他们的感染下,遍布在球场各个角落的国足球迷方阵也开始舞动手中的国旗,虽然国足进攻只开花不结果,但是球迷的掌声却响彻赛场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比赛结束后,不少球迷留在场内向中国队球员挥手。而在场外,也有不少球迷守在球员通道外,他们没有人喝倒彩,只是痴心守望,“中国队,别灰心;中国队,再努力”,类似这样的口号给了国足健儿无尽感动。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肖赧

  《中国球迷之歌》助威国足

  本报深圳专电(记者 肖赧)日前,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雷曼第十二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发布《中国球迷之歌》,歌词“顶!顶!顶!咱们争口气”唱出了球迷的豪气及对中国足球腾飞的热望。

  《中国球迷之歌》由雷曼股份和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等联合发起征集倡议,为中国球迷量身打造,为中国足球加油打气。昨晚,中国队在深圳迎战中国香港队,这是国足在本次世界杯外围赛中的首个主场比赛,《中国球迷之歌》也随之被唱响。

  雷曼股份董事长李漫铁在歌曲发布现场表示,中国足球迎来发展契机的今天,中国足球文化需要正能量的注入,中国球迷文化同样需要催化剂点燃,《中国球迷之歌》应运而生。

  足球界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球迷之歌》短短几十个字的歌词充分传递了团结、拼搏的正能量,也包含了足球这项运动的激昂美态。目前,该歌曲试听版本已经在第12人APP球迷社区首发,并且推出了精彩的MV版本。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