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杯预赛国足被逼平 佩兰:我们踢得像孩子

张喆

2015年09月04日10: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杯预赛国足被逼平 佩兰:我们踢得像孩子

  国足拼尽全力,却一个进球都没能收获。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世界杯预赛运气不佳 半场4次射门打框 国足被中国香港队以0比0逼平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昨晚,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第3轮C组国足VS香港的比赛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结束。佩兰率领的国足尽管全场占据绝对优势且射门次数极多,最终却被中国香港队以0比0逼平。按照世预赛的赛制,除了8个小组的第一可以出线外,另外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2也可以出线,进入亚洲区12强赛。目前小组第2的国足,还未陷入绝境。

  佩兰:我们踢得像孩子!

  佩兰赛后怒气满腔,在赛后球员更衣室里脸色铁青,没有和任何一名国脚进行交流。在赛后发布会上,佩兰点评道:“这样一个结果,验证了足球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上半场,我们创造了大量进球机会,但只开花不结果。我们还要回去复盘,看看是否有些机会我们不应该错失,比如最后补时阶段有个点球是否应该判。”

  佩兰愤怒地认为:“进攻上,我们的效率不够高,今晚我们踢得像小孩子们一样!”当然,佩兰也承认港队的防守体系和门将发挥很好,他认为自己的球员浪费大量得分机会与运气不好打中门柱相比更不可饶恕。此战后,国足出线形势会不会变得紧张?佩兰对此很不耐烦,“这个结果不算最差,毕竟还拿到了1分。说不定我们比赛还会输呢?”他说,“我们接下来的目标不会变,我们是要争取出线,现在必须考虑打好下一场对马尔代夫的比赛!”

  昨晚既有“献礼阅兵日”的舆论期待,蔡振华等中国足协高层领导也全部到场观战,这是否会让佩兰蒙受压力呢?他回答道:“即使没有人看这场比赛,我也不会对这个结果开心。足球还是应该让更强的球队获胜,今天我们是更强的,但足球世界里会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有点失望!”

  香港主帅:打平不仅靠运气

  对于中国队的优势,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金判坤赛前已经充分准备。在他的既定战术中,他本来是倾向于用541的阵型。但在赛前最后一次训练中,金判坤把对抗中国队的战术阵型改为451。他把法图斯、陈伟豪和基蓝马三个中卫改为只用法图斯和陈伟豪两个中卫,反而在中场放出3个后腰负责拦截。而速度奇快的归化前锋高梵则更多回撤到边路,与张琳芃扼守的右路进行直接的身体对抗。

  但开场不到3分钟,港队队长陈伟豪突然意外受伤,不得不提前退下火线。为此,金判坤火速应变,让基蓝马立即上阵。法图斯和基蓝马都是黑人中卫,他们的身体强壮度与高空能力都足以抗衡国足。事实证明,昨晚这对“黑风双煞”的中卫组合屡屡化解了国足的头球攻势。

  除了两个黑人中卫,港队昨晚的门将叶鸿辉也发挥神勇,上下半场至少6次扑出国足很有威胁的射门。作为一名曾经几乎加盟中超贵州人和的优秀门将,叶鸿辉昨晚的发挥极大地振奋了港队其他球员的士气,从而一直咬牙克服体能不支,坚持抗击国足到最后一分钟。

  国足昨晚的运气也实在差到透顶,上半场一共四脚射门打中立柱和横梁,郑智和于汉超各有两脚。金判坤赛后也大叹港队得到运气青睐。

  不过,金判坤表示:“我们绝对不是仅仅靠运气,而是团队配合很好。下半场,中国队的进攻虽然多,但节奏显然没有上半场快,所以我们能保住0比0的比分!”

  这一爆冷结果让香港队球员赛后十分兴奋,他们在更衣室里尽情欢呼,香港足总也将兑现承诺给他们发放30万港元的平球奖金。金判坤表示很有信心,甚至要争取在主场把卡塔尔击败。

  名家观点

  中国队偏保守

   彭伟国 广州足球名宿

  中国男足主场作战,但却只在前场安排一个单前锋,这实在没法给中国香港队的后防造成太多压力。针对对手的归化后卫,于大宝也好、武磊也好,都不是冲击能力特别强的球员,对手的防守压力根本不大。我不明白为什么这场比赛不让郜林首发。

  中国香港队越踢越有信心。国足在下半时的前插和内切比上半时减少,这就更加减少了中国香港队的压力。破密集防守无非就是依靠球员个人能力形成突破以及远射,还有定位球。但纵观全场比赛,国足在这些方面都做得不够好,全场那么多次角球机会,质量都不算高。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整理)

  佩兰 用兵不当

  ■ 张喆

  赛前,佩兰何等意气风发、自信满满,大谈“用胜利为大阅兵献礼”之类的愿景。但一场突如其来的0比0,何况还是主场对中国香港队,让中国队好不容易重新积聚起来的人气和正能量都溃散了。

  如果昨晚顺利拿下中国香港,国足就能在C组登顶。但现在,国足只能屈居第二。考虑到本轮卡塔尔主场大胜不丹的几率很大。那么,很可能本轮结束之后,中国队会沦为小组第三。这样一来,国足的出线前景确实变得微妙起来。

  虽然半场四次击中门柱,但这仅仅只是运气问题吗?国足在深圳进行过的正式大赛中从未赢过,甚至佩兰执教国足后的第一场败仗就是在深圳打的。明知深圳的天气条件更适合于中国香队,但中国足协却偏偏为了“赛后可以更方便去马尔代夫”的可笑理由而把比赛放在深圳,等于拱手让出了半个主场。

  中国香港队早早就确立了打“铁桶阵”的战术思路,而且储备了两大黑人中卫抗击空袭。但佩兰这场比赛似乎没有准备更丰富的进攻套路,一味就是头球加远射,结果不是被对手化解就是变为浪射,徒有39脚射门的技术统计数据!事实证明,佩兰心底里对于对手在战术上还不是足够重视,他甚至没有想到过会赢不下来!这就是为什么他赛后如此动怒的原因。

  佩兰昨天进攻端用了于汉超、武磊、郑龙、于大宝的全新组合,这些确实都是近期联赛表现最好的进攻球员,但他们还缺乏默契。于大宝是否适合首发?武磊到底为什么在国足表现始终不如联赛?郜林真的从此淡出国足的主力阵容?这些都是佩兰对这场比赛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旦国足继续不能赢下该赢的比赛,佩兰的信任危机将很快到来!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