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排再赢两场球就捧世界杯

肖万里

2015年09月05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排再赢两场球就捧世界杯

  沈静思挥臂庆祝,她获得当场比赛最佳球员。图/Osports

  女排世界杯还剩最后两个比赛日,目前8胜1负的中国女排排在第二位,如果最后两场比赛能够取得全胜,郎家军将会获得世界杯冠军并直通里约奥运会。今天,中国女排将与俄罗斯女排进行一场生死大战,输家将会退出冠军争夺并无缘直通里约奥运会。

  1 赛况

  正常发挥曾队第8次开心

  “我们非常开心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中国女排队长曾春蕾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

  女排世界杯开始前,原队长惠若琪因为心脏不适,不得不留在北京接受治疗,曾春蕾成为新队长。本次世界杯,每次比赛之后,曾春蕾都会和主教练郎平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而每场比赛赢球之后,曾春蕾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句话无一例外都是“我们很开心赢球”之类的。

  昨日中国女排3比0击败多米尼加女排之后,曾春蕾本次世界杯第8次表达赢球之后的开心之情。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先后在日本三个城市比赛,从松本到冈山,郎家军8场比赛取得了7胜1负的成绩。转战名古屋之后,中国女排迎来了最后三场关键之战,分别是对阵多米尼加女排、俄罗斯女排和东道主日本女排。与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赢得很轻松,对手三局得分都没能到20。

  赛后,主教练郎平对球队的防守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对比赛的准备非常充分,拦网和防守非常好。”不过,郎平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有更多的期待,“希望她们在比赛中阅读比赛的能力能提高一些。”除了开心,曾春蕾对于全队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我们打出了预期的水平。”曾春蕾说。

  2 走势

  生死一战输球将无缘前二

  中国女排的比赛结束后,俄罗斯女排和美国女排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结果俄罗斯女排3比0完胜美国女排。目前,7胜2负的美国女排已经没有夺冠可能,而最后的冠军将会在同样是8胜1负的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之间产生。

  这样的排名形势,使得今天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格外关键,甚至可以用生死之战来形容。

  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如果中国女排想要直通里约奥运会并且夺冠的话,就必须要赢,没有任何退路。至于赢球的比分并不重要。只要中国女排击败俄罗斯女排,然后最后一轮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就算两场比赛都是3比2赢球,也能保证夺冠并直通里约奥运会。

  前9轮战罢,中国女排积24分排在第二位。如果最后两场比赛都是3比2赢球,中国女排将能够拿到28分,并且成绩是10胜1负。塞尔维亚女排最后两轮全胜几无悬念,她们的成绩同样可以达到10胜1负,但她们就算两场比赛都是4局以内解决战斗,积分最多也只能达到27分。

  和美国女排输球就退出冠军争夺一样,中国女排如果在比赛中输给俄罗斯女排,不仅冠军无望,连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也将会一并失去。其实,俄罗斯女排形势和中国女排一样严峻,也是一战定江山。

  3 斗志

  以我为主发挥水平最关键

  “晚上我们会看俄罗斯女排的比赛录像,做好比赛的准备。”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女排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也被问到了今天与俄罗斯女排比赛的问题。

  女排世界杯还剩最后两轮,不管是冠军还是奥运会门票的竞争,都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任何比赛打到后面都会有压力,我们要坦然面对。”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球队年轻队员面临的压力时,郎平如是说,“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和顽强的作风,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与多米尼加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二传沈静思当选了比赛最佳球员。之前一场比赛,获得最佳球员的朱婷把奖品送给了沈静思,这一次自己获得最佳后,她把奖品给了到日本看球的好朋友。

  赛后谈到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沈静思强调以我为主,“最后两场球对我们很重要,全力做好自己,自己发挥好了就行。”在沈静思看来,别人打成什么样并不重要,把球队该有的水平打出来,好的结果自然会到来。

  这种观点和郎平不约而同。新闻发布会上,有日本记者问郎平,对阵俄罗斯女排的要点是什么?郎平笑着回答说:“要点就是发挥自己的水平!”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