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特约评论:光荣与梦想属于中国女排

汪大昭

2015年09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中国女排再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虽然不是头一回,但给国人带来的激动与兴奋依然那样强烈,对中国体育的榜样作用依然那样坚实。

有些项目和比赛,冠军拿得多了,已经不再冲动,而中国女排总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和鼓舞一代又一代人。但凡资深球迷和记者,说起女排,都能调动起丰富的记忆,这已经超越了一个运动项目的范畴。

(二)4年前,笔者在东京采访上届世界杯女排赛,中国队获得铜牌。当时规定前三名可直通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喜出望外。记得那次比赛前,带着2010年世锦赛第十名的史上最差成绩,中国女排只敢提出保六争四的目标,有媒体甚至质疑她们够不够世界二流。其实,那已经不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被质疑,对此,最好的回答当然是用比赛成绩,这也是竞技场上唯一具有说服力的方式。

2003年世界杯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曾用两次夺冠,终结了持续十几年的低迷。此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五名,不能说很差,但以国人的女排情结而论,这样的名次无法令人满意。世界排坛的实力格局和技术潮流是行家才关注的事情,球迷和媒体需要的是女排不断取胜,不断夺冠。谁都知道女排不似乒乓、羽毛,过分的期待无异于苛求,但过去的辉煌不能重现,中国女排自己也不甘。

(三)2013年春,中国排协启动选帅程序,郎平再度出山。距上次挂帅中国女排,已经有18年之久,“铁榔头”从35岁走到了53岁。当年的老女排队员中,她是唯一始终在排球一线的,对世界排球的了解和执教经验以及个人的威望,中国女排主教练非她莫属。

在郎平当时的竞聘陈述中,时间表是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倒计时来设计的,包括组建队伍、形成基本阵容、夺回亚洲冠军等台阶。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郎平原来提出的进度是将队伍提升到接近世界第一集团水平。而今,这两项大赛先后获得亚军和冠军,超额完成计划。总体上看,中国女排重组以来还是比较顺利的,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和杨方旭出现的新旧伤情造成很大麻烦,但对队伍大赛成绩影响不大,同时迫使年轻队员尽快成长和接班,可谓因祸得福。

郎平再次捧起当球员时就已熟悉的世界杯。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郎平准确合理的临阵用人和战术调整,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她对大赛对手的研究分析和对麾下队员心理状态的把握,即常言所说知己知彼。有这样一位世界级主教练,是中国女排的好运。

(四)本届世界杯赛,从压倒塞尔维亚,到负于美国、击败俄罗斯,直至最后拿下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排既有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又有随时拉上去就能制造效果的替补球员,第一阵容平均身高超过1米90,是一支往那儿一站就有威慑力的队伍。其中,打过上届世界杯的只有副攻杨珺菁一人,主攻朱婷、张常宁和副攻袁心玥都是20岁上下的新人。朱婷作为全队核心火力点,迅速成长为世界顶级主攻手,在比赛中多次以一己之力帮助全队度过困难轮次,这在各队同龄球员中无人能比,获得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奖当之无愧。

冲击世界女排之巅,身材高大化和技术男子化是必然趋势,中国队正是靠着两条都不差,一路上顺利迈过韩国等队伍,与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欧美队相遇,也呈平起平坐之势。任何对手都需要依靠临场发挥出色才有可能战胜中国队,因为中国队中的一代新人很难对付,这就是当今世界排坛的实力格局。中国女排在新老交替上的成功可以使队伍的基本实力延续到下一个奥运周期。有这样一群年轻球星,是中国女排的幸事。

(五)明年里约奥运会与今年世界杯赛的容量相同,都是12支球队角逐,但赛制不是单循环,而是分组循环后进入淘汰赛。而且,对手的质量也不像世界杯这样半数球队不入流,竞争范围将从世界杯的5支球队扩大到8支以上,特别是东道主巴西队和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实力都很强。因此,奥运会排球比赛水平和质量都在世界杯之上。

在世界杯全部11轮比赛中,中国女排没有一场打满5局,胜负局比率最高,最终以积分多于亚军4分的总成绩夺冠,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冠军含金量。但中国女排在技术细节上还有不少提升空间,一传和地面防守等下手球技术还不如没打进世界杯的泰国队,接应位置的强攻能力不如美国和俄罗斯,快攻速度甚至没有欧美球队打得快,拦网的稳定性也不够,发球的威胁性不如日本队,队伍整体发挥的起伏还是偏大。

自信心是必须通过大赛来培养的,中国女排无疑是这方面收获最大的队伍。据此,有理由相信中国女排未来仍是最值得期待和信赖,并能给中国体育乃至社会其他领域传递正能量的的优秀团队。为女排鼓掌!为女排加油!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