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功勋主帅轻描淡写 郎导夺冠感言:从零开始

李昕

2015年09月07日08: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当朱婷一记重扣拿下最后一分时,郎平露出了难得的笑脸,姑娘们终于能放肆地笑一回。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在收官战中3比1击败日本,拿下世界杯冠军,得到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低调之师 连造惊喜

论实力,中国女排赛前并非本届世界杯夺冠大热。论发挥,0比3输给美国后,球迷们的心悬在了半空中。论预期,出征之前谁也没有声言“冠军”二字,想要的仅是一张里约奥运会门票

就是如此平淡的心态下,女排姑娘给了所有人一次又一次惊喜。十一轮比赛,每一轮都是一次煎熬,这就是世界杯的残酷性,无论对手实力强劲如美、俄,还是平常如阿根廷、肯尼亚,每一场都不能输。好在姑娘们每一场都挺了过来,即使输给美国,也没坏了心气。

上轮迈过俄罗斯,中国女排终于有了一只脚踏上冠军地毯的意思。其实,只要中国女排还是上轮打俄罗斯的那支队伍,夺冠就是最正常的结果。尽管郎平不说,队员们不提,但就本身实力而言,日本队战胜中国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东道主 取胜艰难

尽管如此,决赛并不好打。主场作战,日本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况且中日对决,从来都是火星撞地球,谁也不想输。

昨晚,中国队首发为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杨珺菁,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和自由人林莉。首局比赛,中国队凭借拦网优势,以25比17轻松取胜。第二局,日本队找到感觉,利用发球战术打乱中国队节奏,屡屡破坏中国队一传,尽管郎平派出丁霞和刘晏含上场调节节奏,中国队依然以22比25遭对手反扳。

随后两局,双方进入胶着战,好在关键时刻朱婷发挥出色,顺利化解第三局的转折点。有惊无险,中国队以25比21和25比22连下两城,3比1击败日本。

赛后望着中国队欢呼的场景,日本女排队员默默流下泪水。本场结束后,中国和亚军塞尔维亚提前拿到里约奥运门票,美国位列第三,中国队主攻朱婷获得本届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

展望里约 从零开始

第八次荣膺世界冠军,是中国女排的荣誉。作为教练,这也是郎平第一次带领队伍登上三大赛冠军的宝座。赛后接受采访,郎平少有地激动,但她很快平复心绪,感谢大家。“这是我的工作,大家能理解,也很团结,所以进步很快。”

出征伊始,中国队损兵折将,手捧冠军回顾艰难的时刻,郎平坦言首先需要做通自己的工作。“是有些状况,自己很着急,后来想想自己要面对,一场场来就好。”郎平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有些经验而已。”

一路走来,郎平的辛苦被队员们看在心里,在拿到最佳球员荣誉后,朱婷说:“从开始惠姐(惠若琪)的事,再到日本来,大家可能觉得我们这支队伍很苦,但我觉得郎导是最苦的。”

世界杯夺冠,里约奥运门票到手,本赛季中国女排圆满完成任务。期待明年里约,郎平选择忘记荣誉,她说:“里约从零开始,从头准备。”

■体坛晨话

那支“老女排”又回来了

当初,“铁榔头”执掌中国女排算是众望所归。不过,还有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尽管郎平的名气、水平和经验不可置疑,外界并没想或者说是不敢想她到底会给中国女排带来何种改变。

所有人都希望她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却又暗暗地为她担心。直到郎平慢慢地改变了这一切,用新人,抓训练,一系列的改变让女排一步一步走得扎实。最重要的是,她们更像一个大家庭,有了凝成一股劲的精气神。世锦赛夺亚,亚锦赛夺冠,到今日世界杯夺冠,重回世界之巅。郎平带领中国女排艰难却也坚定地踏上了回归世界一流的复兴路。

更重要的是,女排的信心回来了,大家关注女排不仅仅是给郎平面子,而是姑娘们闯出了自己的路。拼搏、坚持、不放弃的精神从郎平身上,传承到了姑娘们手中。

广大球迷再也不用望球兴叹,也不用像阿Q一样缅怀往昔时光。里约奥运是最近的未来,或许还有更多未知的挑战。无论女排成败胜负,希望所有今日欢呼雀跃的人们能够一如既往地为她们呐喊。

■历程

从亚洲第四

到世界冠军

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并非一帆风顺。有19连胜的梦幻开局,也有仅获亚锦赛第四名的尴尬。

但重要的是,郎平没有让球迷们失望。从接手女排开始,她就细致地解决着球队存在的问题,基本功差、体能差、缺乏系统训练,一团乱的局面被她一点点理清。扩大集训范围,调整新人入队,大赛锻炼队伍,除了基本功,郎平时刻不忘培养新人,帮助中国女排增加新鲜血液,力求在赛场上有更多的可能性。有了郎平坐镇,姑娘们学会了像一个集体一样去战斗。

经历了2013年的大起大落,2014年中国女排开始进入收获季。在郎平的调教下,中国女排实现了第一次飞跃,在意大利女排世锦赛上夺得亚军。五月,中国女排在天津亚锦赛重夺亚洲冠军,宣布自己不再泰囧和畏惧韩流。9月,在赛前损兵折将的不利局面下,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打了一次漂亮仗,在困境中连克俄罗斯、日本,突围而出夺得世界杯冠军,提前将里约奥运会门票收入囊中。

将近三年时间,中国女排每一步都走得扎实。但对于郎平来说,这一切都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背后的艰难可想而知。虽然每次比赛后,她都会调侃自己运气好,但一战封王,靠的不仅是运气,而是不懈的努力。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