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女排世界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11年后再登巅峰 中国女排再度演绎青春风暴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5年09月07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赢了!9月6日,随着朱婷一记大力扣球,中国女排最终以3∶1战胜日本队,从而以10胜1负的战绩力压俄罗斯、塞尔维亚、美国,夺得在日本举行的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同时携手塞尔维亚队拿到里约奥运入场券。这也是中国女排在2004年后,再次夺得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

此次世界杯,虽然由于名额分配不尽合理,导致半数球队竞争力不强,但中国女排同样困难不少:出征前,队长惠若琪因身体原因不能参赛,自由人陈展也遗憾落选,使得中国队阵中14名选手仅有魏秋月和杨珺菁有世界杯参赛的经验。而赛程第一阶段即以0∶3输给美国队、对阵韩国队时主力队员朱婷又受伤等困难,更是让中国女排雪上加霜。

好在主教练郎平和女排姑娘们顶住了压力。战术调整及时,新老队员配合得当,特别是年轻选手勇挑重担,堪称中国女排的一大收获。

三阶段比赛锤炼意志

由于世界杯参赛名额分配的变化以及里约奥运东道主巴西无缘出战,参加今年世界杯的12支球队强弱分明,前两名直接进入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第一阶段在日本松本先后对阵塞尔维亚、阿尔及利亚、美国、韩国和秘鲁;第二阶段转战冈山迎战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第三阶段奔赴名古屋与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交锋。两头紧中间松的赛程,让中国女排经受了节奏起伏和专注度的考验,也获得了一定的调整和喘息。

第一阶段,中国女排打得较为辛苦。首场遭遇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在首局落败的情况下,主教练郎平接连用年轻副攻颜妮替下杨珺菁、用替补二传丁霞替下沈静思、用改打接应的刘宴含替下曾春蕾,最终凭借在后两局出色的拦网拿下对手。第二场面对非洲弱旅阿尔及利亚队,郎平派出刘宴含、刘晓彤、张晓雅、自由人王梦洁等4名替补加3名主力队员的首发阵容,结果以3∶0轻松获胜。

但在第三场对阵美国队时,中国女排遭遇首败。面对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年轻的中国队暴露出火力不足、状态波动明显等短板,最终以0∶3败北。正如郎平在赛后所评价的那样,中国队为自己的年轻交了学费,“在这种情况下要多鼓励,希望她们在比赛中成长。”第四场对阵老对手韩国队,郎平在首局变阵遭遇失败的情况下,次局继续变阵,即便遭遇主力队员朱婷受伤下场的不利局面,依然未乱阵脚,最终顽强地拿下对手。最后一场面对弱旅秘鲁队,中国女排兵不血刃地以3∶0零封对手。

第二阶段,中国女排的调整速度加快。转战日本冈山后,面对无法对中国队形成实质性威胁的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队,中国女排抓住机会,在分别以3∶0完胜对手的同时,更用实战消除了新人的紧张、提升主力的状态,同时给朱婷最需要的恢复时间。

第三阶段,中国女排的攻坚意志力和专注度最终起到关键作用。首场面对有着“加勒比旋风”之称的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用发球、快攻、朱婷的强攻、杨珺菁的背飞等成功抑制住对手的快速平拉开进攻,以3∶0完胜。第二场面对时隔16年再获世界杯资格的老牌劲旅俄罗斯队,郎平打出了除伤病初愈的魏秋月之外的所有的牌,坚决以“发球带动拦防”,得分王朱婷、袁心玥等主力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大心脏,力助中国女排拿下关键一战。第三场面对与日本队的争冠战,中国队利用朱婷重炮、强势拦网和快攻顺利拿下首局;然而第二局日本队利用中国队球员想赢怕输的紧张心态扳回一局。关键的第三局,张常宁、朱婷多次强攻得手,袁心玥和颜妮搭档副攻表现出色,最终拿下一局。第四局中国队重树网上优势,稳扎稳打,最终以25∶22锁定胜局。进攻和拦网成为中国队获胜关键。

战前折将 顶住压力

从封闭集训、亚锦赛试剑、大奖赛磨合、总决赛练兵,郎平在今年下的这盘“棋”谋的就是世界杯的“大局”。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正当一切顺着理想的轨道前进之时,球员的伤病打乱了郎平的计划。惠若琪在北仑训练期间感觉心脏不适。本着为队员负责和从长远考虑的原则,排管中心决定惠若琪留京进一步接受检查治疗,不参加本次世界杯赛。此外,徐云丽、杨方旭也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未能入围。

临阵损将,兵家大忌。用助理教练安家杰的话说,技术全面的惠若琪仿佛是中国队的“润滑剂”,她能够把整个队伍很好地串联起来;经历了世锦赛洗礼的杨方旭同样已是郎平手中的关键棋子。尚未出战就折损了两员爱将,这种苦涩让郎平洒泪训练场。

可贵的是,郎平、她的教练团队和女排姑娘们并没有在困难面前放弃,她们所倚仗的还是郎平重掌国家队两年多来持续锻炼新人所打造的人才库。

新人勇挑重担

在关键时刻,这些新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在对阵韩国队时,除了朱婷令人感动的坚持,还有“娃娃脸”张常宁毫无怨言的适应和调整。这位未满20岁的前沙排国手不但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还被郎平从主攻换到接应,又从接应换回主攻。中国队能战胜塞尔维亚队和韩国队,张常宁是除朱婷之外最稳定的得分点和最大的功臣。此外,在一支主攻副攻搭配和位置不断变化的年轻队伍中,替补二传丁霞同样经受住了严峻的挑战。扛住考验的还有今年刚刚入队就坐稳自由人主力位置的林莉,她在后场发挥颇为稳定。

而颜妮、刘宴含、张晓雅、王梦洁等新人,同样得到了郎平的悉心培养和合理使用。因此,当郎平和中国女排面临难关时,阵中每一名队员都能积极发挥各自作用。正如郎平所说,“谁行谁上”,互相帮助,这就是中国女排目前融洽氛围的鲜明写照。

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随着惠若琪等老队员的回归,女排新老队员阵容磨合到位,再加上郎平教练组沉稳多变的战术布置,中国女排必将会有更大作为。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