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捧杯不易夺金更难 中国女排载誉回京

黄志阳

2015年09月08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隔11年重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再度成为国内体坛的关键词。昨天,全队从日本载誉回京,在首都机场受到热烈追捧:媒体簇拥包围,球迷纷纷献花,影响力可见一斑。而问鼎世界杯后,她们自然又被寄予明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再创佳绩的厚望。不过,中国女排届时若欲夺金、实现连冠,前景充其量是“谨慎乐观”。

自2013年郎平二度挂帅以来,中国女排新人辈出、日渐进步,去年世锦赛力夺亚军。本赛季郎平更是踌躇满志,通过封闭集训、亚锦赛亮剑、大奖赛分站赛磨合、总决赛练兵和世界杯冲刺,进行全盘布局。虽然主将杨方旭、惠若琪相继病退,但得益于近两年倡导“大国家队”理念,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还“够用”。

另外,本届世界杯遵循“大洲平均分配”的入围原则,12支参赛队超半数为非洲和美洲的“鱼腩部队”。加之巴西队和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缺席,赛事整体水平有限。

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主客观条件让中国女排冲击冠军成为可能。第3轮不敌美国队后,中国队攻坚克难,抓住俄、美等队输球的机会跃居头名,最终捧杯。“老天看我挺努力的,眷顾了我一个冠军。”话虽如此,但郎平也很清楚: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

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评价说:“冠军得来不易,凝聚了郎平的心血和全队团结拼搏的精神。”但他同时强调,“明年奥运会中国女排将面临更大挑战。”这话不假。作为四年奥运周期的终极大考,过去两届奥运冠军巴西队、世锦赛冠军美国队、欧洲新贵塞尔维亚队等众多强队明年将云集里约,“小组赛+淘汰赛”赛制也较世界杯单循环赛更考验队伍的综合能力。

回顾过往战绩,中国女排在正式比赛中对阵巴西队已遭遇18连败,最近9年世界大赛对阵美国队也未尝胜绩。是技不如人也好,球风相克也罢,总之中国女排尚无傲视群芳的绝对实力。因此,对于“里约奥运夺金”的外界呼声,郎平慎终如始:“我们要保持清醒,一切从零开始。” 

(责编:温静、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