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非奥运动 “蓝海”在民间

薛 原

2015年09月11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奥运动 “蓝海”在民间(体坛观澜)

  一旦激发出非奥项目的内生动力,找到专属的人群和市场,未来将会有一片深邃宽广的“蓝海”

  “非奥项目”是中国体育的一个专有名词,意指那些不在奥运项目之列的其他运动项目,从数量上来说,远比奥运项目多。

  以奥运为标准来区隔项目,是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一个特有标志。也因此,长期以来,在体育资源配置的体系中,非奥项目和奥运项目获得的支持不可同日而语,前者所得远远低于后者。这种发展模式的优势在于,中国竞技体育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跻身奥运最强竞争者行列。但另一方面,体育的社会功能、产业属性、人文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众多非奥项目“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存处境即是一种表现。

  举个例子,起源于北欧的定向越野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广泛参与的人群,但对国内大众来说还十分陌生。这项运动的基本形式是通过地图和指北针在大自然中寻找固定点标,将体育、旅游、科技、教育融为一体,既是一项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又将竞技的元素充分展示。将于10月在江西宜春、安徽黄山等地展开的中国定向公开赛,就向大众敞开了参与的大门,吸引更多人走近定向越野。同时,公开赛的形式如何创新探索项目发展的前景,能否成为多方共赢的平台,也值得期待。

  而类似定向越野这样的非奥项目被重新认识和发掘,与中国体育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有着直接关系。国家层面对体育发展的综合价值有了全新的判断和要求;社会层面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也在进入更加专业化、多样化的阶段;市场层面,体育正得到资本的青睐,已经“站上风口”。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种种因素叠加,非奥运动得以将自身同社会、大众、市场的关系重新梳理定位,也由此获得了全新的发展动力。

  新的发展时期,意味着新的发展模式。众多非奥项目不再以得到管理部门多少支持为终极目标,而是眼光“向下”去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意味着“换个活法”。这需要充分开掘民间的热情,相关部门还应提供足够支持;需要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让运动的未来扎根;需要从运动文化的角度去深耕细作,真正从“草根”开始成长;还需要得到资本的青睐,以加快推广的步伐。“换个活法”并非易事,但也应该看到,一旦激发出项目的内生动力,找到专属的人群和市场,未来将会有一片深邃宽广的“蓝海”。

  对中国体育来说,拓展以奥运金牌为单一主轴的坐标系,转变发展观念和发展模式,需要在更多元的维度上审视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价值。非奥项目不必再因“非奥”而妄自菲薄,活出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是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也是时代提出的全新挑战。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