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辽宁男排因人员不足无法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消息引发业内反思——

老牌劲旅陷困境促中国男排穷则思变

慈鑫

2015年09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就在中国女排时隔十一年重夺世界冠军后没几天,中国男子排球却以一条辽宁男排因人员不足无法参加全国男排锦标赛的消息,尴尬地引起了外界关注。中国男子排球的困境由来已久,中国男排既不可能像女排那样以辉煌战绩成为国人的骄傲,也不可能像欧美国家的职业排球运动员那样,在职业赛事上名利双收。相反,像辽宁男排这样经济困难、人才流失,却是中国男子排球的普遍状况。

9月10日,中国女排前主教练胡进更新了一条微博,“今天听说辽宁男排解散了,不参加全国锦标赛了,作为辽宁培养出来的队员和教练的我大吃一惊,痛心疾首。马上打电话给辽宁的朋友和队友核实具体信息。得到的信息是没有人,队员人数不够,不能参加全国锦标赛。昔日的全国排球传统强队,为国家男排输送很多运动员的排球大省,怎么会到了这样困难的处境?”

中国男子排球的生存困境早已持续多年,但像辽宁男排这样,因凑不齐人数不得不放弃参加全国比赛的事情,在国内排坛还是极其罕见。胡进的这条微博一出,立即让中国排球界从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幸福”中清醒过来,不要忘了,中国男子排球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呢。

记者从辽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说“辽宁男排解散了”有些严重,但辽宁男排因凑不齐人数无法参加全国男排锦标赛确是实情,辽宁男排现在面对的既缺钱又缺人的困难,也确实让队伍走进了绝境。

辽宁男排曾经是国内排坛劲旅,2004年以来,曾3次取得全国排球联赛亚军,4次获得联赛季军,2013年全运会,辽宁男排也是季军获得者。不过,2013年之后,随着多名老将退役,缺少新鲜血液的辽宁男排,阵容日渐不整。据辽宁媒体报道,辽宁男排目前队员不到10个人,现在不仅被迫缺席全国锦标赛,连能否参加即将在两个月后开始的全国联赛都前景不明。

辽宁男排的处境是中国男子排球运动萎靡的极致案例。近些年来,有关中国男子排球运动的发展困难已有种种报道见诸媒体。

2013年,曾获得过10次全国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被沈琼等老将曝出球队欠薪的大新闻,上海男排作为全国冠军,也遭遇过没有冠名赞助商的尴尬。而辽宁男排,已多年没有人赞助了。

近几年在国内男子排坛囊括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北京男排,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职业化对球队的重要性。

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2010年,北京汽车成为北京男女排的冠名赞助商,为球队注入了巨额资金。至少在运动员待遇上,北京男排走出了迈向职业化的第一步。原本经济困难、人员不整、人心涣散的北京男排,和如今辽宁男排的处境极其相似,但在运动员待遇得到大幅度改善之后,球队旧貌换新颜,甚至一些已经退役的老将也主动要求归队,队伍的战斗力有了质的改变,北京男排一跃成为国内的顶级球队。

然而,国内又能有多少男排队伍能像北京男排这样在政府牵线搭桥下,被推着走出职业化的第一步?

中国男排原主教练、现四川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建安今天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国内排球还未走上职业化的发展阶段,我们肯定希望政府能保障、引导球队向职业化迈进。北京男排的发展模式,是国内其他地方很难效仿的,这也说明了能不能走出职业化这第一步,对球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作为四川排球的管理者,周建安也在为四川男、女排寻求得到各界帮助时,体会到了求得关注和支持是多么不易。但他也能理解,赞助商肯定是要看队伍的成绩和影响力的。

“所以说,中国男排首先还要靠自救。”周建安表示,“不能说目前没有赞助商、还没有职业化,我们自己就先放弃了。”

四川男排现在的处境也不甚理想,但从去年以来,赶上了体育改革的大潮,让周建安深信,排球的改革已经出现了历史机遇。周建安向记者介绍,四川男排探索新发展模式的筹划已经在进行中,“排球的职业化,不是赞助商给球队一些钱就行,那样的话,过个几年,球队还会遇到赞助商走了,球队又没钱的问题。我们要探索的是新模式的俱乐部。”

不过,地方上的改革探索最终离不开整个中国男子排球能否加快职业化进程。国内排坛名宿陈刚向记者表示,中国男排相比女排困难更多,穷则思变,应率先开始大胆改革。陈刚给出的改革建议是:让人员随意流动,各队主力之外的运动员必须挂牌转会,成绩差的队伍先挑;国家出面呼吁和协调企业买断省市队成立职业俱乐部;解散二三线队伍和体校排球,加大校园排球力度,建立中学和大学排球联赛机制;全运会年,提前两个月各省市队运动员回省市队参加全运会比赛。

但问题在于,中国男子排球的困境早已不是新闻,造成困境的体制束缚问题一直都是改革的难题,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地方体育部门,能真正走出破解体制束缚的一步吗?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