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杭州获2022亚运主办权 成为中国第三个举办城市

2015年09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9月16日中午,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这是继北京、广州之后,这项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运动会第三次在中国举办。

本届亚运会只有杭州一座城市申办,亚奥理事会还是根据规则,在杭州申办代表团陈述后进行表决,在获得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中半数以上的票数后,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

在亚奥理事会全会上,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首先代表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推荐杭州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地,表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将全力支持杭州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亚运盛会。

杭州申办亚运会代表团在大会上播放了申亚宣传片,并对亚奥理事会成员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代表杭州市政府和市民,向大会表达了对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能力和期盼。前游泳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和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作为申办团成员进行了陈述发言。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最后做了总结陈述。

杭州申办亚运会获得成功后,刘鹏、艾哈迈德亲王和张鸿铭分别代表中国奥委会、亚奥理事会和举办城市,共同签署了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也将在2022年举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此次亚运会落户杭州,标志着中国将在同一年内,举办两个大型国际综合体育赛事。

亚运会历史

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主要由亚洲地区举行,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相间举行。第一届亚运会于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三年后举行第二届,以后每4年举行一届,截至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已举办了17届。

中国于1973年加入亚奥理事会,并于次年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这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最终在奖牌榜上排在25个参赛代表团的第三位。

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亚运会奖牌榜第一。从参加亚运会,到举办亚运会,中国用了16年时间。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在这届亚运会上,家门口作战的中国代表团狂揽183枚金牌,几乎是竞争对手日本和韩国金牌总数的两倍,毫无悬念地占据赛会奖牌榜首位。与东道主的成绩同样耀眼的,还有本届赛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盼盼”的灵感取自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它憨态可掬的形象深入人心。中国也用一届精彩的盛会得到了国际社会对其办赛能力的认可。

20年后,广州成为中国第二座举办亚运会的城市。在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99枚金牌继续刷新着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不将开幕式放在体育场内,而放在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上进行,更是这届亚运会带给世人的一份惊喜。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