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办好亚运会 要换新理念

2015年09月17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杭州作为唯一的2022年亚运会申办城市16日获得了举办权。祝贺杭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圣火先后在中华大地上燃烧,那是令人期待的中国体育年!

尽管社会上对国内城市举办亚运会看法各异,但记者认为:亚运会不是办不办的问题,而是如何办的问题!如果有正确的理念,得当的措施,并充分考虑杭州民众和国内百姓的感受,举办亚运会利远大于弊。

巴塞罗那举办1992年奥运会后,国际社会的主流观点是:通过举办奥运会,巴塞罗那从一个欧洲二流城市蜕变为一个国际一流城市!此为佐证。北京1990年亚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和体育的巨大推动也是有目共睹的。

评价一届亚运会是否办得好,评判标准应是大数据和口碑——杭州市民和国内民众的口碑。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的评价固然重要,但毕竟是第二位的。我们以前有点本末倒置了。

要赢得民众的口碑,杭州亚运会组织者应该换一套全新的思路,紧跟上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思路,重在节俭办赛、保护环境、民众参与、普及体育和文化推广上下工夫。为此提出七条建议。

一是不要去追求什么“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那是富人忽悠穷人的玩意儿,不可当真。办比赛当量入为出,重在有特色,而不是高档次。

二是场馆建设够用就好,能临建就临建;新建场馆要小型化且分散在学校、社区,便于赛后利用和降低维护成本,给老百姓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场馆建设不能只想着赛期16天,更要顾及赛后16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利用效益。

三是赛会运营和城市建设费用一定要分开,这是国际惯例,自己不要傻乎乎地把两者混为一谈,让老百姓误以为办一届亚运会要耗费上百亿、上千亿。

四是请保护好我们的天堂西湖,毁坏环境而图国际参赛者一时之誉,罪不容赦!

五是“行政之手”不要伸得太长,除了必要的顶层设计和高层协调外,要组建专业团队去做场馆建设、市场开发、媒体运行等。

六是要抛弃“志愿者精英化”的固有思路,秉承志愿者年龄、结构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改变志愿者选拔成“选美”的现状,让更多的普通年轻人(包括大妈、大叔甚至爷爷、奶奶)也有机会服务于亚运会。举办大赛,把机会给更多的普通人,是国际惯例,也是时尚的体育观。

七是在保证大赛运转顺畅的前提下,要防止“过度安保”、“过度交管”,让更多的民众共享体育的快乐。亚运会场所安检制、奥运(亚运)专用(行车)道已是大赛标配,但仅此而已。我们的官员、选手、记者在国外参加大赛时可以忍受堵车之苦,为何一到我们这里就要牺牲市民的出行便利而让位于亚运会客人。表面上人家夸你几句,背地里还不知怎么笑话你没见过世面。

杭州举办亚运会,如果城市变新貌,环境更美好,出行更便利,生活更舒适,体育更流行,民众自然会认可和点赞。(据新华社北京16日电)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