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际足联"二把手"落马 被控高价倒卖世界杯球票

2015年09月19日10: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被认为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左膀右臂,不过,在布拉特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并宣布辞职后,瓦尔克也没能安稳地在他二把手的位置上待下去。苏黎世当地时间周四,因为涉嫌参与高价倒卖世界杯球票,国际足联宣布解除瓦尔克的职务,并对其展开正式调查。

今年7月,瓦尔克曾表示,他会于明年2月与布拉特一起离开国际足联。来自国际足联的内部人士透露,瓦尔克非常希望尽早离开。按照英国《卫报》的报道,瓦尔克与国际足联的合约还有3年到期,法国人希望提前结算自己的薪水,不过他的愿望在谈判后并没有得到满足。瓦尔克在国际足联的薪水一直是个谜。《卫报》分析认为,瓦尔克的前任林西得到了差不多360万英镑的薪水,他的薪水只会比这个数字更高。

尽管薪水不菲,但瓦尔克仍在广开财路。他此次落马,据说就是因为参与了世界杯球票的倒卖。一些邮件和文件显示,瑞士JB体育营销公司以票面价格的5倍贩卖世界杯球票,而瓦尔克牵涉其中。邮件和文件还显示,瓦尔克与JB体育营销公司签订了合同,双方有五五开的分红约定。

东窗事发后,瓦尔克拒绝承认参与了JB体育营销公司的倒票行为,同时也否认从该公司拿过钱。瓦尔克的美国律师巴里·贝克表示,国际足联针对瓦尔克的指控根本不存在,“这一切都是捏造的,完全是粗暴无理的指控。”

■ 揭秘

邮件“出卖”FIFA秘书长

当地时间周五,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按照计划,瓦尔克本要前往俄罗斯。得知自己被解职且要面临指控和调查后,正在飞往俄罗斯的法国人让自己的私人飞机调了头。

瓦尔克可能没有想到,他与JB体育营销公司顾问本尼·阿伦的往来邮件,会成为他被解职和调查的关键。

根据邮件内容,2013年4月,本尼·阿伦给瓦尔克的私人信箱发了一封邮件,内容是告诉他有一批球票以票面价格的5倍卖出去了。本尼·阿伦承认,他确实在2013年4月给瓦尔克发了邮件。这批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球票有50张,都是在圣保罗进行的第二阶段的比赛。票面价格是230美元一张,而他卖出去的是1300美元一张。阿伦提到,他游说瓦尔克时,曾说过两人卖球票可以赚到200万美元。关于本尼·阿伦的说法,瓦尔克解释说,国际足联之前与JB体育营销公司有过世界杯球票销售的协议,但在发现他们以高于票面价格卖票之后,协议就已经提前结束了。

现在,瓦尔克把自己和JB体育营销公司以及本尼·阿伦的关系撇得一干二净。“瓦尔克先生从来没有从阿伦先生那里收到过钱或者其他有价值的东西,也从来没有答应过与他达成任何协议。”瓦尔克的律师发表声明称,“就像媒体报道的那样,是国际足联与阿伦先生的JB体育营销公司有协议,而且这种商业协议是经过审查和批准的,也是合法的。”

■ 尴尬

瓦尔克9年两度被解职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瓦尔克第一次被国际足联解除职务。

瓦尔克2003年进入国际足联,当时他的职务是市场总监。不过,在2006年12月的时候,因为信用卡赞助商的事情闹出了大风波,瓦尔克遭到国际足联的解职,他当时在这件事里扮演了不好的角色。不过谁也没想到,8个月后瓦尔克再次进入国际足联,而且这一次担任的是国际足联秘书长的职务,一个仅次于国际足联主席的重要职务。

当然,这也不是瓦尔克第一次与金钱扯上关系遭受非议了。早在国际足联一众高官被瑞士警方带走的时候,就爆出瓦尔克曾在南非世界杯申办的过程中索要贿赂高达1000万美元。

瓦尔克被解职和调查的新闻出来后,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被这件事震惊了,不过他完全不相信关于瓦尔克的这些指控。“是的,我很难接受这件事情,我仍然无法说服自己相信这些指控。”温格说。

欧足联也针对这件事发出了声音。“我们通过电视、报纸和电台知道了关于瓦尔克的这些指控,都是非常严肃的指控。”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说,“对于这件事,我们感到非常的难过。现在最紧要的事情是赶紧选出国际足联的新主席,很多事情需要去做,国际足联需要重塑自己的形象。”

瓦尔克被解职,但国际足联秘书长的位置不能空着。据悉,原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卡特纳将会接替瓦尔克担任秘书长一职。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