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足球 人荒不是借口

晨 曦

2015年09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 人荒不是借口(体坛观澜)

  9月20日,中国男足国少队(U16)将在吉林延吉迎来“生死战”,与韩国队的亚锦赛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战,将决定这支球队能否出现在明年的亚洲(U16)足球锦标赛赛场。如果想把握自己的命运,这支球队至少需要与韩国队打平,从而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决赛圈。

  这支国少队在组队之初曾被寄予厚望,理由也足够充分,队伍主要由2000年出生的球员组成,受奥运和全运战略影响,偶数年通常会遭遇足球人口的低谷,但近几年中国足球大环境向好,踢球的孩子明显增加。根据中国足协的数据,2000年龄段的注册球员近800人,选材面较之以往大有提升。此外,球员的质量也属上乘,这支国少队中,有9人来自在西班牙留洋的万达希望队,5人来自根宝足校。球队中有留洋派,也有国内青训的佼佼者,但捏合在一起,仍踢不出让人满意的比赛,连预选赛出线形势也变得岌岌可危,这既是对这些足球少年信心的无情打击,也是对中国足球发展路径和方向的一次拷问。

  究其原因,国少队如今的处境是被一系列的“人祸”所累。这支球队的主帅是荷兰人里克林克,2012年亚青赛,他率领的国青队小组赛三战皆负,黯然下课。中国足协原本准备终止合同,但因为合同条款中并无硬性成绩条款,只能协商解约。结果里克林克无意解约,坚决要求执行合同。在白拿了两年薪水后,里克林克2014年年底竞聘国少队主帅成功。在执教国少队后,里克林克的球队多次参加以小打大的比赛,结果自然胜少负多。事实证明,里克林克更适合指导青训。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支球队在后勤保障方面并不给力,装备和出行都达不到一支国字号球队应该享受的待遇。

  国青队(U18)也将在9、10月迎来预选赛。相比国少队,这支队伍似乎更可期待,可供挑选的球员达到1300人,队中更有林良铭等被西甲豪门皇马相中的明星球员。足球人口增加,是中国足球的幸事,再也不能用“人荒”作为各级青年军成绩不佳的借口,管理者应该拿出敬业的态度和职业的方式对待这些青少年球员,护他们成长,助他们成材。切记,“人荒”没有未来,而“人祸”是在毁掉未来。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