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残运会牵动众人心 精神激励全社会

本报记者 李 硕 马 剑 王明峰

2015年09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事牵动众人心 精神激励全社会(体坛聚焦)

  竞赛虽已结束,爱心常驻人间。9月19日下午,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本届赛事圆满落幕。在8天的比赛中,残疾人运动员实现了运动梦想,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了全国观众。“快乐运动,逐梦天府”,赛会主题在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得到充分体现。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体育承载着广大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为国争光的梦想。残运会和特奥会的举办不仅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且在推动残疾人健身事业的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赛会充分展示了残疾人体育的魅力

  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是残疾人运动员心中永恒的坚持。田径赛场上,山东选手李茂大在假肢意外脱落的情况下,捡起假肢单腿跳到比赛终点,他的坚韧令全场观众为之起立欢呼。“李茂大的表现正是对残疾人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这也是应该大力倡导和弘扬的。”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表示,残疾人运动会的举办可以唤起全社会的爱心,在健全人与残疾人心灵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与理解的桥梁。每办一届残疾人运动会,都在全社会营造出理解、尊重、接纳、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都会鼓舞和激励很多身体健全的人树立起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勇气和信心。

  残疾人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压抑、自卑、封闭是一些残疾人的心理状态。通过开展残疾人全民性体育健身活动,残疾人的身体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与人交往的能力得到提高,性格变得开朗,生活自信心也随之增强。“体育给残疾人带来快乐,让他们从体育健身运动中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变得自信、自强和自立,生活因体育而美好。”王梅梅说。

  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赛理念得到贯彻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赛事举办期间各个赛场的上座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周末的上座率更是达到70%,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感动了观众,观众的热情也促使运动员创造出好成绩。本届运动会共超51项世界纪录,破204项全国纪录,平3项全国纪录,为明年里约残奥会起到了较好的备战效果。

  作为残运会和特奥会合并举办的首次尝试,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赛理念贯穿本次赛会始终。一个机构组织,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合并,有效节约了办赛成本,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改革进行了有益尝试。4年后,天津市将举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残运会暨特奥会同时同城举办的新模式将得到延续。

  开、闭幕式时间由晚上改在白天,闭幕式选择在室内举办,取消大型文艺演出,取而代之的是由残疾人为主体的残疾人体育健身展示等活动,显示了节俭的办赛理念。

  为了向各个参赛代表团、新闻媒体、观众提供及时的赛会信息,组委会开通了“智慧残运”手机客户端,这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尚属首次。“智慧残运”的新闻板块实时推送当天精彩赛事集锦,会务服务板块更新每日比赛日程,电子指南板块服务参会人员,还有一键呼叫等非常智能化的功能,成为赛事参与者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互联网体育服务走入残疾人生活

  对很多不便走出家门的残疾人来说,互联网为他们的生活插上了翅膀。中国残联也以本次赛会为契机正式推出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是基于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的资源,针对残疾人对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的需求,按照残疾人体育健身项目、专用体育器材、健身设施机构、健身康复知识、体育社会指导员及扶残助残等板块设计打造的残疾人体育运动新模式。”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赵素京介绍,该平台具备残疾人体育服务需求收集、残疾人体育服务状况监督、残疾人体育知识传播普及功能,并实现了残疾人受众、残疾人体育设施、残疾人体育社会指导员、残疾人体育组织、社会助残机构和慈善公益企业等几个大数据库的联通和信息共享。

  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为残疾人提供了便捷、直观的康复和健身服务,实现了广大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相关知识资讯,并得到指导帮助的目的。同时,该平台也将成为向社会公众宣传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对提升我国残疾人体育基本服务水平和能力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