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男篮亚锦赛明天开战 中国男篮只有夺冠一条路

黄维

2015年09月22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只有夺冠一条路

  周鹏连续两届亚锦赛入选中国男篮大名单。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摄

  第28届男篮亚锦赛明天将在长沙开打,只有冠军才能直通里约奥运会。长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而中国队也希望延续1984年以来从未缺席过奥运会的历史辉煌。但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和2014年仁川奥运会两度折戟后,中国男篮正面临球队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这是中国男篮史上出征压力最大的一届亚锦赛。

  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一共出战20次,其中有多达15次夺冠,但在最近的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仅获第5,堪称耻辱。

  长沙亚锦赛赛制

  ①16队分4组进行第一阶段小组赛单循环较量,每组前3名晋级;

  ②第二阶段复赛,12队再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在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不再相遇,而是将相互间的交手成绩直接带入复赛的成绩排名。复赛阶段每组前4名出线,产生8强;

  ③第三阶段为单败淘汰赛,按复赛各小组前4名的具体名次进行交叉对阵,即复赛第一组的第一对阵另一组的第四;复赛第一组的第二对阵另一组的第三,以此类推。

  ④决出4强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半决赛失利的两队进行季军争夺战。

  中国男篮小组赛赛程

  9月23日 19:30 新加坡VS中国

  9月24日 19:30 韩国VS中国

  9月25日 19:30 中国VS约旦

  本版资料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中国男篮12人名单

  易建联、周鹏(广东);

  李慕豪(东莞);

  周琦、刘炜(新疆);

  王哲林、赵泰隆(福建);

  李根、翟晓川(北京);

  丁彦雨航(山东);

  赵继伟、郭艾伦(辽宁)

  内线组合是最大本钱

  中国男篮急需稳定射手

  和往届不相同的是,在开赛十多天前,中国男篮正式的12人名单就公布出来。

  和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相比,今年的阵容只有易建联、周鹏、郭艾伦和王哲林4人还在阵中,可见球队早已经完成了主教练宫鲁鸣一直强调的“换血”,而一向提倡用新人的宫鲁鸣也有了一些妥协,他招入了老将刘炜。

  这个新老结合、以新人为主的阵容,从客观上来说强于去年仁川亚运会时。易建联和刘炜都没有参加去年的亚运会,他们是这支球队内线和外线的两个核心;郭艾伦、翟小川、丁彦雨航和周琦这些年轻球员在经过近一年在国家队的系统锻炼,能力已经有了长足的提升;而李根、李慕豪和赵继伟则是纯粹的“新鲜血液”,也许他们能够给中国男篮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但说到底,中国男篮如今最大的资本和威慑力同样是中国篮球的老本——内线。长久以来,中国的内线球员在亚洲都有着统治性的地位,这次宫鲁鸣的12人名单中一口气征召易建联、李慕豪、王哲林和周琦4名风格迥异的内线球员,上述4个人的平均身高足有2.15米,这足以让其他任何一支亚洲球队觉得难以应付。

  这支球队如何依靠出类拔萃的身高和作为强点的内线做文章,想必宫鲁鸣会做妥善的考虑。而中国男篮现在更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失误多,配合不娴熟,而他们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射手,这一点至今没有解决。

  有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男篮

  欲以哀兵姿态出征

  尽管外界并不看好中国男篮,但实际上这却是球队所希望看到的——以哀兵姿态低调出征,最后如果能够拿到外界预想之外的成绩,将是最完美不过。

  实际上,从去年兵败仁川亚运会开始,中国篮协就积极在亚篮联做工作,姿态强硬地把亚锦赛主办权拿回中国。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自然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就在其他参赛队伍还在增补最终参赛名单时,中国男篮早已经提前一周到达长沙,早早开始适应场地。“提前一周到长沙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场馆、天气,做好最后的备战。在湖南打比赛,也是希望毛主席能够保佑我们。”而中国男篮的比赛时间也十分固定,在小组赛前3场的比赛都被安排在晚上7时30分的黄金时间,这也是球员最熟悉的比赛时间。

  至于住宿和饮食习惯则是东道主最容易适应的,其他有利因素甚至包括“裁判因素”。一系列后勤得到保障,配上球队稳定的发挥,再加上一点运气,中国男篮想要夺冠虽然过程艰难,但绝不是奢望。

  宫鲁鸣

  顶住压力完成“换血”

  慎防伊朗中华台北菲律宾三队

  尽管外界把伊朗队看做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中华台北队的崛起让人担忧,上届亚军菲律宾队来势汹汹……但实际上,这些亚洲对手并非真的那么强大。

  伊朗队在2011年亚锦赛中高调出征,场均净胜39.2分,却在1/4决赛中不敌约旦队。现在,他们的核心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等人状态下滑明显。尽管他们在此前的热身赛中越打越好,在琼斯杯中还夺得冠军,但这支球队并非不可战胜。

  菲律宾队还是以布拉彻为核心,打造一支快速、强硬的球队。但他们也今非昔比,跟2011年武汉世锦赛时相比仅有4人留队,连主帅都换成了鲍德温。布拉彻是一名为CBA球员熟悉的外援,他尽管能力很强,但并不是无法防住。而面对中华台北队等对手,中国男篮如果能够破除心魔,赢面依旧很大。

  本次世锦赛将是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的救赎之战,尽管亚运会仅获第5名让他饱受非议,但宫鲁鸣胜在思路清晰、果敢决断,他把此前早该进行的、阻力和压力很大的“换血”工作完成了。尽管遭遇了很多非议,但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这次在长沙,坐拥主场之利,也许宫鲁鸣能够给自己也给中国男篮带来“救赎”的机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