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男篮亚锦赛今日开战 中国新长城面临长沙保卫战

2015年09月23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长城面临长沙保卫战

  中国男篮今晚将开启长沙男篮亚锦赛的征程,他们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是新加坡男篮。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在本次亚锦赛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唯有夺冠才能直接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门票。如果无法夺冠,那么他们将不得不进入异常凶险的18进3的奥运会落选赛。

  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中国男篮从未缺席过奥运会,但这次他们自身的情况以及面对的对手都是近年来非常严峻的一次。这支中国男篮有较为明显的劣势,另外他们还没有经过硬仗的考验。与此同时,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不再是以往的统治地位,他们的对手像是伊朗、中华台北、菲律宾、韩国等队伍都会带来异常强劲的挑战。

  进军里约夺冠是唯一目标

  在主场作战并提前一个星期时间抵达长沙适应场地与环境,中国男篮已经在准备工作上做得足够细致,他们希望的就是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去开启亚锦赛。而无疑夺冠是这支队伍唯一的目标,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亚锦赛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得冠军。”

  其实中国男篮在本次亚锦赛上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境地。在此前,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上惨败而归,这使得中国男篮必须要用具有说服力的成绩来提升中国篮球的士气。另外中国男篮通过亚锦赛冠军的方式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实际上是最容易的一种方法,如果他们打奥运会落选赛,由于对手是法国、塞尔维亚、希腊等这些强队,因而中国男篮从中突围的可能性非常小,这几乎就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最后就是这次亚锦赛的成绩与中国男篮这批年轻小伙子们的信心构建有着直接关系,一旦成绩不佳,这些球员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会恢复过来,在很大程度上这事关中国男篮新老交替完成的速度。

  老将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这支中国男篮的12人队伍中有8人没有参加过上届亚锦赛,这支队伍的大赛经验很少,而他们也自然没有经历过硬仗的考验,当面对强手或困境时这批队员会如何自我调整,会怎样控制局面,这些都不好预期。现在能预测的是,这支男篮中易建联与刘炜将承担比以往更多的责任。

  众所周知,易建联早已是中国男篮的核心,但这次的亚锦赛征战无疑对他的要求更多:他需要打得具有侵略性,并带动队友;他需要在关键时刻更多次地站出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他需要在场上场下更多地发出球队领袖的声音并激发其他队友的潜力。如今的易建联所付出的努力与在国家队发挥的作用需要接近当年姚明至于中国男篮。

  老将刘炜也将承担更多东西。刘炜说:“我也不知道我们最后结果如何,但作为一名老将,既然在国家队了,就要有老队员的担当。”刘炜在此前是给姚明传球最好的后卫,现在他不仅要适时地为队友输送“炮弹”,还要帮助其他年轻后卫快速成长,无论是郭艾伦还是赵继伟,都远没有达到一个成熟后卫的标准,在如此情况下中国男篮需要从刘炜身上获得的东西无疑将更多。

  强敌诸多 挑战前所未有

  2013年亚锦赛第五、2014年亚运会第五,这样的成绩显示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不再是霸主地位。而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他们在本次亚锦赛上将要经历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拥有哈达迪、巴赫拉米等强将的卫冕冠军伊朗队,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拦路虎”,无论整体实力还是交手信心上,伊朗男篮都在我们之上。哈达迪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中国男篮有实力,但我们是更强的球队。”

  菲律宾与中华台北男篮也都是冲击力十足的球队,菲律宾男篮在男篮世界杯上已经令世界篮坛对其刮目相看,而中华台北男篮也在最近几年中扮演过我们的“苦主”,中华台北男篮归化球员戴维斯说:“在2013年时我们曾经击败过中国男篮,现在我们想再次做到这样的事情。”

  韩国男篮虽然不再像以前那样是我们在亚洲赛场上最强劲的对手,这次亚锦赛前又因为国内赌球丑闻以及伤病等问题,部分主力球员像是后卫金善亨离开,导致整体实力下降,但这支队伍仍然无法令人小觑,我们自然也没有理由对其有任何的放松。(宋翔)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