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佩兰挑战国足世界杯之梦

张喆

2015年09月24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佩兰挑战国足世界杯之梦

  ■ 张喆

  国足将于国庆节重新点兵,出征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关键的一战——客场挑战卡塔尔队。在自己钦点的23人名单上,佩兰不但继续抛弃张稀哲、蒿俊闵、黄博文3名技术型中场,甚至连郜林这名中超本土射手王也去掉了。

  不同战术风格的教练对国脚的入选标准当然会有不同,佩兰带领国足一年多以来,围绕4231战术体系搭建的主力框架其实已经比较固定。佩兰对球员的首选要求是奔跑能力强、拼抢好、防守意识好,因此,张稀哲虽然一直是媒体的宠儿,却始终不入佩兰法眼。最近蒿俊闵、黄博文在联赛中尽管表现高光,但佩兰同样忽视媒体呼声。一句话,佩兰不喜欢风格“偏软”的球员。

  不过,郜林的落选明显不是佩兰出于战术原因的考虑。

  9月份主场对中国香港队和马尔代夫队两战,国足只取4分打进3球,佩兰的战术思路和用人策略已经备受外界质疑,其中尤以郜林的边缘化为甚。两战郜林连1分钟出场的机会都没有,尤其是中马之战,佩兰在国足需要扩大比分的时候竟然把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给了中场工兵刘建业,佩兰此举令郜林当场愤然离席。

  自佩兰去年执掌国足帅印以来,郜林一直是其麾下主力,郜林与杨旭、于大宝也是佩兰目前堪称可用的3名中锋。只不过,郜林最近一年多以来在国足的比赛中进球效率偏低。佩兰显然更愿意使用杨旭和于大宝,尤其是有“国足福星”之称的于大宝。

  这次把郜林踢出23人名单,性格倔强的法国人佩兰其实是在与郜林“斗气”——毕竟国足目前锋线乏人,郜林在国足锋线上的支点能力暂时无人能及,佩兰再怎样对郜林有意见,也不应该放弃他。何况,佩兰还带上了张池明、毕津浩这样毫无大赛经验的新兵。

  前两场40强赛期间,佩兰和媒体的关系已经有了恶化的迹象。假如这次弃用郜林的赌博未能成功,可以想象,他就将面临“下课”危机,国足承受的压力也会空前加大。如果错失12强赛的资格,中国足球必将陷入新一轮低谷,如今所谓的一切“足球改革”都将沦为纸上谈兵。

  当年,法国名帅雅凯力排众议弃用坎通纳,为此不惜与以《队报》为首的法国媒体交恶。最终,雅凯冒险成功,法国队捧起1998年世界杯。这一次,佩兰能像他的同胞雅凯一样冒险成功吗?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