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卡马乔状告中国足协拖欠解约金 一笔糊涂账惹来大麻烦

2015年09月30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笔糊涂账惹来大麻烦

  昨天,西班牙《阿斯报》副总编哈维尔·马塔亚纳在其个人专栏文章中发布消息称,中国足协拖欠前国足主帅卡马乔解约金,西班牙人为争取到这笔费用,向国际足联提出上诉,FIFA目前已受理此案。虽然在类似纠纷案中,控辩双方都存在胜、败诉可能性,但若非当年中国足协在与卡马乔签约时未能有效规避风险,足协恐怕也不会为这样一位败军之帅支付高额佣金,也不会被由此产生的合同纠纷所困扰。更令人担忧的是,按照以往FIFA处理类似案例的惯例,如果中国足协被FIFA认定存在违约,那么除了须按约定补齐解约金之外,恐怕还将面临巨大的经济赔偿,甚至类似国足被取消世预赛参赛资格这类严重纪律处罚。

  中国足协与卡马乔不是友好分手?

  在万达集团慷慨资助下,中国足协于2011年夏天请来西班牙籍教头卡马乔,出任中国男足新一任主教练。双方签约3年,合同期从2011年8月至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结束。根据约定,中国足协每年支付给卡马乔教练团队的总薪酬为430万欧元(税后),其中卡马乔个人年薪达到税后280万欧元,如此价格放至当今国际足坛也堪称天价。然而即使顶着世界名帅的光环,卡马乔也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中国男足羸弱的状况,在其任期之内,中国男足不仅止步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更是在热身赛中以0比8惨遭巴西队横扫。2013年6月15日,国足在他带领下竟然在主场以1比5惨败给年轻球员为主的泰国队,这段耻辱记录也成为卡马乔下课的导火索,而此时距离其出任国足主帅正好2年左右。

  据了解,中国足协从卡马乔正式下课后,暂停发放其薪酬,此后,卡马乔通过其法律顾问团队就索赔的事情找到中国足协有关部门协商。此前,有国内媒体透露,中国足协将为“请走”卡马乔而要支付高达645万欧元的违约金,而同样高额的税费也须由中国足协担负。尽管时至今日,中国足协从未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但从马塔亚纳透露的信息来看,卡马乔合同纠纷的事儿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而知情人分析称,“这样看来,中国足协很可能当初并没有就解约问题与卡马乔一方达成共识。”

  一位熟谙国际足联受理诉讼案件程序的专业人士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如果卡马乔一方确实状告中国足协违约,那么其提交诉状的时间应该相对较早,国际足联在正式受理类似案件前,一方面要征集相关材料,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核实有关信息的真实性,确认被诉一方确有嫌疑,才会立案,从接到状纸到正式受理之间的周期可能超过一年。

  官司胜负关键在合同细节认定

  关于卡马乔的天价合同到底是如何界定的,目前除了卡马乔一方、中间人、中国足协主要负责人及法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之外,其他人并不知情。但是北青报记者多年前曾从知情人士那里得到讯息,中国足协在与卡马乔签订的合同里,缺少对双方履行工作职责方面的特别限定,简言之就是对于卡马乔在其执教周期内是不是必须率队完成怎样的成绩目标,合同相关条款的限定可能并不十分明确。合同要求卡马乔应率中国队达到明显进步的目标,但如何界定是否“明显进步”,双方可能存在理解上的偏差。此外,由于双方须签署外文合同落实合作,因此在此问题上,双方是否也有理解方面的偏差,这恐怕与此次纠纷案的走向都有着相当的联系。有知情人就提出疑问,国足早早就止步巴西世预赛20强赛,难道卡马乔这样的战绩,算是严格履约?

  中国足协一位人士昨天表示,“具体谈判的情况我们不知情,但既然是纠纷,那么也不一定就是卡马乔一方胜诉,就算国际足联真的受理此案,那么距离判决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协会真的没有按对方理想的条件支付费用,那恐怕也有自身的考虑,官司胜负现在判断为时过早。”

  中国足协面临大麻烦

  关于卡马乔与中国足协合同纠纷一事目前还停留在外界种种猜测之中,但有一点不容否认的是,这样一个纠纷的确给中国足协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也存在给协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可能性。众所周知,中国足协当初与卡马乔所签合同规定,前者为劳方提供的团队打包年薪430万欧元为税后,至于这样一笔巨额费用怎么从国际惯例的“税前”变成“税后”的,或许只有时任中国足协的主要负责人和双方合作经办人最了解。尽管我国围绕着高薪收入计税办法非常复杂,但通过超额累计计税的公式核算,中国足协每年向卡马乔团队支付的费用达700万欧元以上,也难怪资助方万达集团在获悉“税后430万欧元”的消息后,非常不悦,同时也拒绝支付430万欧元以外的税费,这意味着约300万欧元的巨额税费需由中国足协来担负。

  由于与卡马乔牵手的时候,中国足球刚刚经历了贪腐丑闻,当时公信力低下的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也难引企业的高额赞助,卡马乔工资的税费给中国足协在财政支出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尽管中国足协果断拿下卡马乔符合民意,但是由此引发的巨大经济损失却不可挽回。

  前不久,媒体和球迷曾质疑中国足协起用同样“毁人不倦”的另一位国字号外籍教练,荷兰人里克林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初中国足协与其签订的长约也缺乏对其履行执教目标的严格限定。里克林克能够舞着回马枪在国少帅位上再就业,被质疑“足协图省钱”。如果说里克林克闲来无趣地白领30万欧元年薪应该被问责,而这笔费用也仅仅是卡马乔税后年薪的零头而已,那么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又该由谁来买单呢?所以无论中国足协与卡马乔谁赢得这场官司,中国足协在这样一次不成功的合作中,都吃了大亏。(肖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