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男篮亚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周琦初露锋芒得益于"开小灶" "大魔王"连吃带练方养成

2015年10月02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魔王”连吃带练方养成

  周琦的年龄是个巨大优势

  绰号“大魔王”的19岁周琦是中国男篮在本次亚锦赛中最大的发现。到目前为止,他场均效率值位列全队第三,在场均篮板与得分上分别位列中国男篮的第二与第三位,尤其是小组赛对阵韩国队那场关键战役,让周琦真正意义上一战成名。而昨日在中国队以104比58击败印度队的比赛中,由于对手实力偏弱,周琦只打了14分钟,得到8分。

  周琦拥有出众的身高、超强的篮球天赋,在国青男篮时他就已经被外界关注与期待,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当周琦进入到成年比赛阶段后,“大魔王”无疑让自己完成了一次升级过程,这中间有很多影响因素:中国男篮的针对性训练,令比较瘦的周琦变成了一个准“肌肉男”;而在平时,周琦无疑是一个被重点“照顾”的球员,为了能让他尽快地增加体重,国家队一段时间内曾经专门在晚上给他加餐,监督他吃些面食或是他喜爱的牛排。

  国家队想尽办法让周琦增重

  周琦在今年4月去美国参加了耐克篮球峰会,他的特测数据显示,这个2.18米的大个子只有94.8公斤。美国一家著名的NBA选秀网站点评周琦:他的身高与臂展都是那么出众,但他的身体太瘦了,在NBA几乎找不到周琦日后发展的模板,可能与约翰·亨森相似,但亨森只有2.09米,可却有98公斤。体重过轻一直都是困扰周琦的问题。而在去年到了国家队,如何能让周琦增加一些体重就成为了一个重点课题。

  在去年时中国男篮让新疆男篮的厨师进入国家队,这主要考虑到当时国家队包括周琦在内有几名新疆队的球员,让新疆队厨师来能提供可口地道的新疆饭菜;而对于周琦,则专门制定他的饮食搭配,就是希望他能尽快增加体重。其实不仅如此,中国男篮后来还在每天晚上为周琦加餐,负责国家队营养方面的相关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每天晚上会特别让周琦吃些东西,有时是面食,有时则是周琦爱吃的牛排。另外,为了能让周琦增加体重与肌肉,从2013年起周琦就开始喝从美国带回来的蛋白粉,这有助于球员肌肉的增长。

  而现在的周琦也非常注意“食补”这方面的内容,从以前的被动到主动吃些有益于身体的补品。在这次亚锦赛期间,中国男篮晚上都会给队员做由虫草、海马等熬制的补汤,以利于他们更好地体能恢复。“有时汤会上来晚点,周琦就会主动问,汤什么时候来?”中国男篮相关人士说。

  “肌肉男”靠高强度刺激

  增重对于周琦而言肯定是一个长期过程,在如此情况下,如何通过针对性训练让周琦不惧怕对抗并且在对抗中不吃亏,这无疑成为要马上解决的问题。“周琦过去很瘦,虽然现在也不胖,但是现在当他一旦在场上紧张用力,他就是个有型的肌肉男,不是枯瘦的干柴。”中国男篮的体能教练王卫星评价道。

  王卫星是体能训练方面的专家,他曾经服务于中国体育的多支金牌运动队。在这个奥运周期,王卫星加入中国男篮,为这支队伍保驾护航。而对周琦进行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则是王卫星的一个工作重点。王卫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让周琦能不怕对抗关键是通过对他的高强度与多次数的肌肉方面的训练来完成的。“像是练肌肉爆发力的训练次数,平时训练像是赵泰隆做三到四组就可以了,但周琦从来没有一次训练是低于六组的。对于周琦的训练,就是要靠这种不断的次数累计,因为他还年轻,身体、肌肉都在增长,就是要不断地将肌肉打开然后合上,这样才能让肌肉更有力量与爆发力。”王卫星对北青报记者说。

  跟“小伙伴”赵继伟找到默契

  作为一个大个子,周琦要想将自己的作用最大化,必须要有一个熟悉他技术特点、打球习惯的后卫为他“输送炮弹”,就如同当年中国男篮姚明与刘炜的组合。而在这支中国男篮中,这个后卫球员最合适的人选可能就是在亚锦赛前进入国家队的赵继伟了。

  赵继伟与周琦年龄相仿,他们几乎同一时间进入辽宁青年队,而后两人一同进入国少、国青,他们在场上一起训练、比赛,场下大多数时间同住在一个宿舍,可谓是朝夕相处。

  带了周琦、赵继伟好几年,现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吴庆龙对北青报记者说:“在当时,将他们两个人安排在同一个宿舍,肯定会有一些考虑,就是让他们能在场上出现问题后,回到房间也可以说一说,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两个球员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彼此的性格、习惯的熟悉,他们更习惯对方。他们在一起配合了五年的时间,这一内一外,配合已经很默契了。”

  吴庆龙认同周琦在本次亚锦赛有着较好的发挥,与赵继伟在国家队存在与成长有关联的观点。“毕竟其他后卫与周琦配合是几个月的时间,但他们是好几年的时间,他们都知道对方更习惯什么、哪些战术配合更容易,这是这个组合的一个优势。”吴庆龙说。

  而周琦则说:“我和继伟在场上打球的感觉确实比其他人好一些,比如在进攻时,他突破的时候就知道我下一步要干什么,比较默契,因为我们俩在场上一块儿打球这么长时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知道对方要干什么,他说和我一块儿打球比较轻松,其实我的感觉和他一样,他的能力也比较突出,我比较喜欢的一些球,他都比较了解,默契程度很高。”

  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宋翔

  男篮亚锦赛

  易建联:期待对决伊朗很久了

  本报长沙专电(记者 宋翔)由于对手整体实力明显不济,中国男篮仅用了两节时间就基本上锁定了胜局,最后两节完全成为了他们的表演时刻:在昨日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以104比58大胜印度队,他们今天在半决赛中将与伊朗队相遇。“我们为此已经准备了很久,我也对这场比赛期待很久了。”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说。

  在亚锦赛开始前人们普遍分析,卫冕冠军伊朗队就是中国男篮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两队昨日各自击败对手将在今日半决赛中对垒。易建联说:“伊朗队整体实力很强,他们这些球员一起打球的时间也很长,队伍很成熟,是一个打集体篮球的队伍。”而对于伊朗队昨日主力球员阿法赫受伤的事情,易建联说他并没有关注,“我们并没有在意这方面的事情,我们还是按照以前一样做好准备。”

  而中国男篮后卫赵继伟对于半决赛的对手伊朗队也发表了看法,他说:“做好我们自己就行了。”北京青年报记者问赵继伟对方后卫像是卡姆拉尼实力较强他将如何应对,赵继伟说:“用我的特点吧,我更加年轻。”而中国男篮另一个后卫郭艾伦则对此说:“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就是拼到底。”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昨日也谈到了伊朗队,他说:“自从2009年以来伊朗队在亚洲赛场上就是霸主,他们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是亚锦赛最具实力的队伍之一。而中国男篮要想在未来打出来,就必须向最强队伍发出挑战。”

  伊朗队主力阿法赫受伤离场

  本报长沙专电(记者 宋翔)昨日男篮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卫冕冠军伊朗队以75比62击败韩国队晋级四强。在比赛中伊朗队主力球员阿法赫受伤,这对于伊朗队今日的半决赛较量势必会造成不利影响。“我们有很好的队医,有很好的理疗师,也许我们能让他做好上场的准备。”伊朗队主教练德克·鲍尔曼说。

  33岁的阿法赫与哈达迪、卡姆拉尼和巴赫拉米一样都是伊朗队“黄金一代”的球员,虽然不如后三位出名,但是阿法赫在伊朗队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昨日在与韩国队一战中阿法赫右脚扭伤,在离场前阿法赫得到了11分。

  在另外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81比67击败卡塔尔,菲律宾82比70胜黎巴嫩,日本、菲律宾会师半决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