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国际足联
人民网>>体育>>正文

"禁足令"引发足坛巨震 国际足联与世界杯何去何从

记者 周婉琪

2015年10月10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对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内的多名高官实施为期90天的“禁足”令,打破了FIFA主席大选前的平静,令FIFA反腐案再掀高潮。眼下,不仅布拉特大势已去,连国际足联主席候选大热普拉蒂尼都牵涉甚深。不过,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岂能轻易就范,布拉特在8日道德委员会做出决定的当天就提出了上诉,而普拉蒂尼也宣布会提出上诉。更微妙的是,欧足联无视国际足联的决定,拒绝暂停普拉蒂尼的职务,并声明对他“表示充分信任,并全力支持他”。

这起反腐案事实上就是各方势力的一次剑拔弩张的角力,它将对FIFA和世界杯带来什么影响?

小知识:FIFA道德委员会是什么

首先,“禁足令”令FIFA道德委员会名扬天下,但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机构,可以拥有弹劾和处罚主席的权力?

2006年9月15日,道德委员会在国际足联的苏黎世总部宣布成立,目的是监督和处理这个世界足球管理中枢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还包括兴奋剂、种族主义以及操控比赛等诸多问题。这个委员会有专门的道德章程,现由15人组成,其中主席两人,另外还有副主席两人,委员11人,其中一人来自中国。国际足联规定委员中不能有任何国际足联官员,这个委员会很大程度上是模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成立的,但委员会规定,不调查委员会成立前发生的腐败案件。道德委员会成立后,调查和处罚了众多的国际足联高官,此前最知名的是前亚足联主席哈曼案,另外一名被禁足的知名人士是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

布拉特在1998年首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17年来,极具商业头脑的布拉特领导下的FIFA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埋下了官员腐败的伏笔。从2001年开始,布拉特就已经开始面对腐败的调查,但多年来风波不断,布拉特却似乎总能成为赢家。包括道德委员会的建立,也是布拉特一手炮制的,并被外界指责为布拉特打击异己的“傀儡机构”。终于,随着美国主导的反腐风暴,道德委员会却成了将布拉特轰下台的“急先锋”。与之前的司法介入相比,给予布拉特更沉重打击的,或许是10月2日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VISA和百威在内的国际足联的商业伙伴对布拉特的倒戈相向。

外人执掌国际足联?

如果说已经把持国际足联17年的布拉特下台是迟早的事,那么普拉蒂尼被波及则令FIFA新主席的竞选变得迷雾重重。虽然普拉蒂尼得到了欧足联、法国足协和英国足协的力挺,他本人也将禁足事件称为阻挠他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阴谋。但无论如何,禁足事件已令其名誉扫地,同时,90天甚至135天不能参与国际足球事务,这也令普拉蒂尼拉选票成为大问题,即便他能赶上明年2月26日的选举,但胜算无疑将大幅缩小。不过,目前为止,除了普拉蒂尼和郑梦准之外,只有在5月底的竞选中输给布拉特的约旦王子阿里以及利比亚足协主席比利提决定参选。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无法找到一位能与普拉蒂尼实力相当的候选人,那么谁会成为黑马呢?最有意思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表示,应该考虑由国际足联之外的人士来接替布拉特的主席一职,他认为国际足联的声誉等同于足球这项运动的声誉,深陷贪腐丑闻的国际足联必须尽快赢回自己的信誉。

世界杯之争结果难料?

而除了FIFA新掌门人的竞选,球迷们最关心的可能是2018年俄罗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能否如约上演?假如世界杯易时易地,那才是国际足联反腐案的“最大成果”。老实说,世界杯背后巨大的利益蛋糕,当然是“在野者”想要推翻布拉特这些“当朝者”的重要原因。例如主导这次司法行动的是游离在足球中心地带之外的美国,他们谋在世界足球的版图上获取更大的话语权。而跟随美国司法行动最积极的英格兰当年与俄罗斯竞争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时只得到可怜的两票。

不过,想要平衡国际足联内部的关系,想要平衡各大洲足协的关系,也是非老奸巨猾者不能完成之任务,“在野者”能否顺利吃到蛋糕也是未知数。因此,想要推翻这两届世界杯的承办权绝对困难,不仅历史上还没有因丑闻而取消东道主举办权的先例,而且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都已经开打,因此俄罗斯方面对举办世界杯也始终自信、岿然不动。就是不知道已经将世界杯更改至冬天举行的卡塔尔能否坚挺了,策划这一切的势力想必不会将布拉特拉下马就善罢甘休。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