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别让“有毒跑道”泛滥成灾

2015年10月14日16:1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体育时评:别让“有毒跑道”泛滥成灾

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别让“有毒跑道”泛滥成灾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近日媒体曝出江苏某小学新建塑胶跑道疑似“有毒”,该校几十个孩子出现流鼻血、过敏、嗓子不舒服等症状。疑似“毒跑道”很快拆除了,但疑似“毒跑道”怎么进的校园、谁能检测塑胶跑道是否“有毒”、有多少跑道还在默默“放毒”……这些问题回答不了、解决不掉,“跑道有毒”的一幕可能还会上演,甚至可能还会出现“器材有毒”、“草皮有毒”、“篮架易断”等“系列剧”。

一条塑胶跑道要铺进校园,要经过多少个步骤?这个问题还有待专业人士给予解答,但这其中大概有无数个机会可以拒绝“中毒”,比如一个生产有毒跑道的企业为何没有被整顿,比如招投标环节能否对资质品质做更多考察……可惜,疑似“毒跑道”就这么轻松进了校园,而且据报道,这次的案例还并非孤例。

虽然还没有确切的直接证据证明孩子生病和跑道有关,但无论怎么看,一条散发刺激性异味、盗用他人环保检测报告的新跑道多少有很大嫌疑。更要命的是,根据媒体报道,面对一条可能有毒的跑道,校方跑断了腿,却发现没有机构能做检测,室外塑胶跑道的化学毒性检测标准目前还是一片空白。

近年来,随着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在很多中小学,漂亮舒适的塑胶跑道逐渐取代了以前的煤渣、水泥操场,这本来是好事一件,但检测标准的缺失、相关部门监管的缺位,让本该“更安全”的塑胶跑道,变成了“更不安全”的存在。 从校车到校餐,校园里的事情从来无小事,如果说以前是因为不普及而没有制订相关标准,那么在校园体育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有关部门实在应该尽快建立起相关检测标准,并从源头把好关,该整顿的企业要整顿,该关停的要关停,千万别把压力全放到学校身上。

当然,除了跑道,还有其他的校园体育设施也需要制订或强化标准,如果有关部门能对所有进校园的设施设备材料都能有一个严格到“严苛”的标准体系,那么校园安全大约才能真正落实起来,不再出现“有毒的跑道”、“易折的篮架”等等……

在疑似“毒跑道”被曝光之前的12日,2015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上传来一条消息,目前已出台的30个省级政府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之和将近7万亿元,远远高于国务院46号文件提出的5万亿发展目标。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和宏伟蓝自然很好,但体育产业的发展更要重“质”,简单粗暴的制造业尤其是低端制造业一拥而上,非但不是利好,反而可能产生“灾难”。(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