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小组头名晋级已无望 国足争老二17分才及格

黄启元

2015年10月15日10: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争老二 17分才及格

国足再次兵败多哈,世界杯预选赛之路又一次蒙上一层阴影。能否进入12强比赛,还要看40强小组赛下半程的比赛结果。对于已经无望小组头名的中国队来说,必须要把目标锁定在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上。那么目前形势如何?佩兰会不会下课?佩兰接下来需要改变什么? 

形势严峻 想当第二,17分才能及格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亚预赛40强赛又结束了一轮赛事,在本轮比赛中,中国队轮空,同组卡塔尔4:0大胜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客场1:0绝杀不丹。少赛一场的国足仅仅以4战2胜1平1负积7分的成绩排在C组第3。尽管目前比排在前2位的卡塔尔和中国香港少赛一场,但积分差距已经拉大至8分和3分,想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晋级12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根据规则,40强赛中,每个小组头名直接晋级12强赛,剩余4个出线名额将在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产生。国足目前排在C组第3,尚不在“考察之列”。但鉴于实际情况分析,国足极有可能获得C组第2。当然,假设国足目前处在小组第2,如果扣除各小组与最后一名球队成绩,那么各个小组第2的排名中,国足也排在垫底位置,而C组“正宗”的老二中国香港,也确实也排在8个小组第2中的最后一位。那么如何才能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呢?除了尽可能多地取得净胜球外,剩下的四场比赛最好全部获胜,拿满12分,总分19分。当然,最差也要拿下10分,总分17分,然后等待对手犯错。

从目前情况来分析,只有D组和G组的第二前景暗淡。当然,从各个小组第二的上限来看,积分最高者也不会超过19分,因此,国足首先需要的是在后面4场比赛中拿下全胜,不管对手是中国香港,还是卡塔尔。如果能全胜,我们还是可以对国足在横向竞争中保持较强的信心;如果只能拿下3胜1平,国足的最终积分只能有17分,形势就比较危险,只能寄希望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同时犯错,可能性至少还存在。当然,17分对于国足来说已经是最最最底线的一个成绩了,如果连这个底线都达不到,国足就只能老老实实地备战2022了。

佩兰下课? 足协这次力挺教练组

随着40强小组赛平中国香港、10月8日负卡塔尔,中国队出线形势急转直下,外界立刻把矛头指向了佩兰、继而指向了中国足协。国足多哈归来之后,中国足协与教练组一起进行了小组赛前半程的总结,表达了对国家队教练组工作的支持。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不会换帅。

据了解,中国足协继续支持佩兰的主要原因还是希望球队能够保持稳定。首先,中国队还保留出线的希望,如果此时换帅势必给球队造成影响,球员也需要重新适应新教练的战术思想,可能反而会打不好后面的比赛。佩兰毕竟已经带领这支球队将近两年的时间,对球员非常了解,球队的战术打法也取得过成功。其次,即使这个时候换帅,也没有合适人选。不可能立刻寻找到合适的外籍教练,国内教练此时接手不仅需要熟悉球队,更要面临更多的质疑。如果此时真的一定要找人临时接任,也许只能像当初傅博接手卡马乔时一样,由中方教练李铁接任,但这个时候中国足协还并不太敢贸然选择李铁这样的年轻教练。

在负于卡塔尔队之后,球员们的思想出现一些波动,一些球员对战术打法、临场用兵也有不同意见,对此足协内部已经开始与球员进行交流。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表示:“输球之后球员们有一些想法是正常的,这么多年历届国家队输球之后都会有类似的现象。有时候大家对教练出现一些看法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像现在中超已经有了里皮、斯科拉里、埃里克森、库卡、曼萨诺这些大牌教练先后来执教,如果有的队员在俱乐部习惯或者认可了这些知名教练的训练与指挥,可能就会对其他教练的理念产生一些想法,这不仅仅是针对佩兰,无论任何人在这个位置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特别是在输球之后。”

如何改变? 黄博文等球员有望入选

在决定继续支持佩兰和他的现任教练团队同时,中国足协也组织专家组帮助佩兰解决前一段国家队出现的问题。

一位专家组成员指出,国家队前半程最关键的比赛不是输给卡塔尔,而是与中国香港战平。那场平局主要还是因为急躁导致最后没有拿下来,其实从数据统计来看对方仅仅4次射门,而我们有39次射门。没有得分一方面是运气不好,一方面还是心态问题,中国队到了下半时越打越急,反观对方越守越有信心。所以我们在打弱队的时候还要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去寻找机会。

输球后,外界对于佩兰最大的质疑还是在用人上,特别是没有招入联赛中状态很好的张稀哲、蒿俊闵、黄博文。对此,足协的专家组也认为佩兰在选人的问题或许是有点固执,“这确实是需要总结的。比如说现在的人员组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具体到刚刚结束的与卡塔尔队比赛,对方的防守办法就是盯死郑智,但在郑智被盯死的情况下,其他人有没有帮助或者代替郑智起到作用,除了现有人员还有没有其他球员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些都是需要在后面训练和比赛考虑的。”

据了解,国家队下一期用人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如果在接下来的联赛之中像黄博文等人能够继续有不错的状态,他们都将很有可能会回到下期国家队之中。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