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里约奥组委:正逐一解决水污染、与国际泳联分歧等问题

2015年10月17日09: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约奥运会)里约奥组委:正逐一解决水污染、与国际泳联分歧等问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里约奥组委16日召开媒体通气会称,正在与国际泳联协商解决有关比赛场馆不合标准的问题,而针对帆船等奥运项目比赛地海域的水质检测,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

国际泳联上月发布声明,严厉批评里约奥组委和里约市长帕埃斯对水上运动“缺乏尊重”,直指帕埃斯做出的减少奥运游泳馆坐席的决定,奥运公开水域比赛地或存在病毒,以及跳水和花样游泳比赛场馆没有屋顶等问题。

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说,目前奥组委和国际泳联的沟通“正在进入非常有建设性的阶段”,“在未来几周我们将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不过他并未详细说明双方沟通的进展情况。

此外,安德拉达还就帆船赛等比赛海域的水质检测进行了介绍。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曾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但由于附近工厂、市区废水废物不断向瓜纳巴拉湾排放,海湾内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不久前公布的一项独立检测结果显示,该海域存在高危病毒。此外,在奥运赛艇、公开水域和铁人三项比赛的水域也存在高危病毒。

不过,安德拉达在通气会上强调说:“根据相关国际参数,比赛海域的水是干净的。”

16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对里约奥运项目比赛海域水质检测的指导方针,其中要求里约定期对比赛海域进行细菌检测,但并未要求进行病毒检测。

近一年来,世界各大媒体都在长篇累牍地报道该海域的污染问题。7月,由美联社联合相关机构进行的一项独立水质检测显示,里约奥运会几乎所有海上比赛项目都面临高危病毒的侵袭。

比起细菌,病毒更易在里约这样的热带海域长时间存活,可能引发胃病或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进而对运动员正常参赛造成影响,但病毒检测成本更高也更难。今年进行的奥运帆船和赛艇测试赛中,有选手参赛后生病,虽然没有确诊是否因病毒感染所致,但外界普遍对里约的水质表示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指导方针指出,细菌检测是目前全球海域水质检测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该组织并不要求进行病毒检测,因为缺少标准化检测方法,也难以对检测结果进行解读。

安德拉达说:“病毒检测将不会进行,因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没有必要。”他的这一表态,似乎也算作奥组委为有关里约水污染的争论画上的句号。

里约奥组委称,瓜纳巴拉湾的垃圾清理比例已由2009年的12%-13%升至如今的50%,到奥运会开幕前,将有80%的垃圾得到清理,里约会兑现申办时许下的诺言。

“我们(里约奥组委)从没说过要将瓜纳巴拉湾彻底清理干净,因为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至少花费十年时间。我们每个月都在监测水质,采取的清理措施可以保证比赛海域水质符合国际标准,”里约奥组委副执行官格里内对新华社记者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