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从城运到青运 并不只有一字之差

2015年10月17日16: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坛热点·青运会)从城运到青运 并不只有一字之差

新华社福建10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从城运到青运 并不只有一字之差

新华社记者朱翃 黄鹏飞

画条青春的起跑线,吹响青春的集结号,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18日在福建福州开幕。青运会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承载着什么样的目标任务,将带给中国青年人怎样的激情与梦想?

走进青运会,赛场是纽带,青春是风帆,文化如雨露,培育着中国的未来,更有朝气如虹,飞渡五洲。

青运的过去——青运城运 合而为一

不少人以为“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其实只答对了一半。如果再溯流而上,就会发现青运会的前身就澎湃着青春的气息。

早在1985年,国家体委、教委和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同样简称为“青运会”),其目的主要在于推动各省市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提高青少年的运动技术水平。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于1985年10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竞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体操篮球等。四年之后,第二届在辽宁沈阳举行。赛后国家体委决定,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将并入全国城市运动会,保留了城市运动会的名称,雏形的“青运会”成为历史。

1988年,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40座城市的两千多名运动员共参与了12个比赛项目的角逐。之后的几届城运会,分别在河北唐山、江苏南京、陕西西安等地举办。2011年,第七届城运会在江西南昌举行,这也是最后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为了对接国际奥委会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适应国际国内体育形势的变化,2013年国家批准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

2015年,首届青运会来到福建,各竞赛单元将在福建省福州、厦门、漳州等9个地市举行。包括港澳台在内的80多个参赛城市将组团参加。青运会也是福建省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青运的现在——青春为底 城市为体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即将在榕城福州举行开幕式,融合了青少年运动会和城市运动会的“青运会”,有着青春为底、城市为体的特征,更成为连接中国青年体育人与青奥会的纽带。

现在的青运会,从组团结构来说,保留了城市运动会的特征,各代表团都是以城市为参赛单位,比如福州市代表团、兰州市代表团等。但从赛会的性质和内涵来考量,青运会则更接近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不仅因为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段,更因为青运会的举办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各城市青少年体育的广泛开展,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题口号为“福之州,青之运”,“福之州”既点出了开幕式举办地福州,又可延伸表述为幸福的神州大地;“青之运”则比喻青年一代将集聚能量、展示青春风采,在实现中国梦的好时机,以新的姿态与节奏,追风放彩,领跑中国。

青运的将来——体育教育 相辅相成

2014年8月,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这是第二届夏季青奥会,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青奥会。青春洋溢、精彩欢乐、热情互动的青奥会,让中外青年有了深入的交流。一年之后的金秋十月,青运会来到福州,青春的旗帜在这里飞扬。

正如青奥会并不是简单复制奥运会,对接青奥会的全国青年运动会,也将不同于重在竞技的前身城运会,将突出青年体育、教育并重的主题,用热烈而又和谐的体育氛围,为广大青年打造一个交流互动、快乐分享的平台。

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首届全国青运会将吸取南京青奥会成功的经验,将增加教育、文化交流的内容,运动员在赛场内进行竞技角逐,赛场进行文化交流,从而增进友谊,享受体育的快乐。

不过,因为是从看重竞技成绩的城运会转变而来,青运会各代表团要马上转变意识和理念,恐怕还需要一点时间。

正如青奥会“绿色、活力、人文”的理念也是逐渐被广泛接受的,相信随着青运会的开幕和渐入佳境,从教练员、运动员到全社会,大家将越来越多地关注青少年运动员的科学成长和成才,让青少年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提升体育运动意识和参与感,将青春向上的理念、健康生活的方式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扎根在青年人心中。

青春如歌,梦想飞扬。在青运会的舞台上,赛场内是激情、汗水与掌声;赛场外是友谊、分享和欢笑。场内场外,相辅相成。(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