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人辈出、系统裁判、国际接轨——青运会成中国体操新“检阅场”

2015年10月21日13:5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运会·体坛热点)新人辈出、系统裁判、国际接轨——青运会成中国体操新“检阅场”

新华社福州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逸之 刘姝君)20日,全国首届青运会体操赛事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圆满收官。作为面向青少年的新型综合性赛事,青运会不仅为体操项目提供一个发现、培养后备队员的“点将台”,也是体操界整风肃纪、创新培养模式的“试验场”。

新人选拔“新摇篮”

在本次赛事中,实力新人发挥不俗,各项赛事争夺激烈。体操队员年龄偏低,因此青运会竞技水平与国家队顶尖水平较为接近,青运会正在成为体操项目重要的“练兵场”和“点将台”。

根据竞赛规程,参加本届青运会体操比赛的男子运动员年龄为14至17岁、女子为13至15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体操部副部长冯玉娟说,本次青运会是对后备人才的一次检阅。“对比前两年,整体势头还是比较喜人的。”

其中,来自广州队的潜力小将刘婷婷成为青运会女子体操最大的赢家,将女子全能、高低杠和平衡木三块金牌收入囊中。目前,她已经是中国女子体操的重点培养对象,有望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男子体操方面,来自成都的国家队成员邹敬园摘得男子全能、男子吊环和双杠三块金牌,其稳定的发挥也得到教练组的一致认可。

两届奥运体操冠军杨威,在本次青运会上担任高级裁判。杨威表示,经过前期积累,本届青运会已成为年轻运动员的中期“检阅场”,“经历过这次比赛后,他们中的优秀选手将逐步面临更大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青运会赛场是国家队挖掘新人的重要平台。其中,刘婷婷、邹敬园等优秀全能选手,将是中国体操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的有力补充。

整风肃纪“新平台”

裁判也会被罚下,杜绝“主场分”、“印象分”。本届青运会体操实行“史上最严”的裁判规则,保证了赛事的公平公正,成为荡涤体操界一些不良风气的新平台。

罗超毅表示,青运会是体育界整风肃纪、扭转不良风气的重要节点。在裁判工作方面,本次体操比赛建立了一整套裁判评估系统,除了人为判断外,更增加了电脑软件的监督和评估,保证比赛公平公正。

“比如男子单项比赛里,下面有两个D组裁判,五个E组裁判,上面还有六人的高级裁判组,男子体操少则13人,多则16人,女子最少也有11个裁判,而且这些裁判来自全国各地,相互间有个制约关系。”罗超毅说。

在这套系统下,D、E组裁判的评分与高级裁判组评分对照,如果差距达到0.3,相关裁判被警告,如果引起名次的颠倒,相关裁判将被诫勉谈话,如果影响到冠、亚军归属,相关裁判将被当场罚下。

“三种情况都发生了,我们也严格地执行了这些规定。但总体来说,本次赛事没有发现对自己队伍偏袒、对别人压分这种情况。”罗超毅介绍。

在压轴戏男子单杠决赛中,东道主福州队的马跃在完成一系列转体、飞行动作后,平稳落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但在裁判打分环节,马跃因没有全部完成五个动作类型中的一个而被扣掉0.5分,屈居第三。福州队紧急申诉,高级裁判组反复回看比赛录像,对照技术动作,经过十多分钟的反复比对,裁判组维持原判。“裁判员就是通过这套软件反复核实,最终确定比赛结果,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罗超毅说。

国际接轨“试验场”

本届青运会上,刘婷婷连夺三金,成为青运会赛场上最炙手可热的选手。而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刘婷婷并非成长于专业体校,而是来自当地的体操俱乐部,后因表现突出被输送到体校受训。

近年来,我国体操项目加紧与国际接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操协会致力于推广“快乐体操”,旨在培养青少年基础体能、运动技能和习惯、感官统合能力等综合素质。

罗超毅表示,“快乐体操”推广一年多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十多家“快乐体操”俱乐部,并逐渐成为业余体校和专业队选材的“金库”。“小将们的不俗表现也充分证明,基于健康、兴趣展开的校园体育训练,同样可以培养出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推广“快乐体操”,发展体操俱乐部,让体操不再是“少数人的游戏”,同时推动运动员训练与文化教育等全方位发展,塑造全方位人才,这正是欧美国家的体操人才培养模式。

“体操是对孩子身体发育最为有利的体育项目之一,更是整体竞技体育的基础之一。”罗超毅说,近年来,我国校园体操中断,就是源于我国校园竞赛体系不健全。而随着“快乐体操”的推广和普及,未来10-15年,体育总局将加强体操竞赛体系的建设,打造不同年龄层的体操竞赛平台。

而除了培养模式的接轨,运动员培养方法也正向国际迈进。“当前我国体操培养正加强蹦床等项目的训练,提高运动员空中转体的技术水平,以适应国际比赛技术难度增加的新趋势,而从本届青运会运动员的表现可以看出,这一培养方法已初见成效。”罗超毅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