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不审势即宽严皆误(体坛走笔)

2011年08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短道速滑队以王濛为首的运动员和领队王春露之间的斗殴事件已过去一周了。加上前不久短道速滑队在云南丽江的打架不了了之,这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金牌队伍,一下子成为众矢之的。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做出了处理,但是媒体和公众对于这样的结果还是认为过于轻描淡写。

问题的关键是发生这样的事情原因何在,应该怎样去正确地解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报道说,王濛和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与王春露的矛盾不是一朝一夕。但是主管部门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和稀泥,凑合过日子,深层次的矛盾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最后导致干柴越积越多,一颗小火星终酿成燎原大火。

看众媒体报道也很有意思,有些人认为王濛耍大牌是害群之马,早就应该严加管束;也有人认为领队及管理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王濛这样性格鲜明的运动员以及金牌队伍,除了严格管理以外,工作方法的欠科学也是应该检讨的地方。

最近去河南南阳出差,当地的朋友专门带我去看了著名的南阳卧龙岗,当年刘备就是在这里三顾茅庐,打动了诸葛孔明出山,完成了三分天下的大业。在诸葛武侯祠的门口挂着一副清代赵藩撰写的名满天下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其实,这副对联我在成都武侯祠也看到过。它精辟地总结了诸葛亮用兵治蜀之策。诸葛亮之所以流芳百世受到后代敬仰,除了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人格魅力,还有就是他用兵如神的超人智慧。

攻心为上,如果领导真正做到攻心,那么反侧自消是毫无疑问的。不审时度势,宽严管理皆有问题容易失误,这些难道不需要我们体育主管部门去深刻反思吗?在专业运动队的选手都是年轻人,他们很多人都是从少年甚至童年就离开父母进入运动队接受严格训练,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社会经验,使他们养成了种种毛病。从几千人几百人的淘汰中最后登上奥运会金字塔的顶峰,自然使他们很容易产生膨胀心理,如果不加以引导,像王濛包括前个时期炒作的世界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一样,就会误入歧途。在这里,我们不禁感叹,像姚明这样的优秀自律的运动员在中国真是凤毛麟角。

王濛事件远远没有结束,中国体育精英的培养模式需要与时俱进了。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