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钱能解决中国足球问题吗?(体坛走笔)

2011年06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最近,坊间不断传出万达掌门人王健林回归足球圈的消息。各种流言蜚语满天飞。一会儿说万达斥资30亿元掌控中超联赛经营权,一会儿又说王健林将投下巨资从聘请名教头到送青少年出国留洋等。看来,老王消停10年以后,真要重出江湖了。

想起了苏轼的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老王离开中国足球这10年,正是足球圈内鬼魅横行乌烟瘴气的10年,也正是在中国足球以一日千里的速度下滑的10年。从亚洲的强队到如今的三流队伍,男足女足以及青少年足球在各种国际赛事中无不铩羽而归,堪称奇观。走马灯似地换了一届届足协领导,不是贪腐成风沆瀣一气就是碌碌无为空话连篇。中国足球在泥泞中痛苦地挣扎而越陷越深。

当王健林再次准备近距离接触中国足球时,它已是千疮百孔身了。当然,病入膏肓的足球也并不是说就此要一命呜呼。但是,它在不久前命悬一线却是无法否认的。10年来,万达在王健林的运作下,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蒸蒸日上,王健林的个人身家也迅速增长到前10位的中国富豪前列。难舍足球情结的老王最终还是割不断这段情缘,要与中国足球鸳梦重温破镜重圆。

但是,仅凭金钱,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患的是综合症。除了贪腐、黑哨、赌球等,还有体制、青少年培训、俱乐部建设等深层次问题,每一个矛盾都牵扯到各方关系,利益的博弈以及决策机关有没有决心和魄力都显而易见成为中国足球能否走出困境、浴火重生的关键所在。

所以,我们在欣赏万达高调回归,为中国足球做善举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砸钱不是万能的,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