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赛场内用体育延续传统,赛场外用文化衬托青春——

城运会化身青运会 一字之差变了啥

梁璇 陈强

2015年10月22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抵达福州前一天,要代表合肥参加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青运会”)竞走项目的金明月,刚刚吹完18岁生日的蜡烛。虽然错过了扮成吉祥物榕榕的志愿者突降运动员公寓、送上《生日快乐歌》的惊喜,但进入青运村不到24小时,她便把20个青少年文创小屋“能玩的游戏全玩了”。说话时,泥团在金明月的手里被揉来捏去,很快,一个盘子的雏形就出现在眼前,身在陶艺吧,金明月还惦记着文创小屋的礼物,“还有自拍神器呢,我见到最高档的礼物是耳机。”

沙画室、漫画屋、陶艺吧、自助K歌房还有露天演出,如果再加上文创小屋里的密室逃脱、天文观测、机器人足球赛以及自制手办等项目,青运村中的文化娱乐项目足以比肩时下流行的创意市集。据青运村副村长陈(更生)介绍,文创小屋的内容由福州市20所大中院校学生设计,从10月初青运村开村至今,“为运动员设计的生日派对达76场,而现场演出和文创小屋已接待运动员达1.3万多人次。”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比赛。”北京顺义代表队的女排姑娘张思雨正在挑战体感游戏,她说,“以前出去集训或者打比赛,通常就安排食宿和训练,但这次除了管理方面很细致,还让我们在比赛以外的时间有了很多选择。”平日里生活被训练占满,来参赛却意外变成了“放风”,张思雨笑着说:“我们肯定会专注比赛,但毕竟也是孩子嘛,贪玩儿的心还是会有的,也希望能满足我们小孩儿的一面。”

运动员的“青年”属性被突出,与2013年11月21日全国城市运动会(以下简称“城运会”)的更名直接相关。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介绍,青运会的前身即城运会,由于国际奥委会设立了专门面向14~18岁年轻人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与之接轨,举办了7届的城运会便在十八大中央要求进一步压缩、合并、删减赛会的背景下完成了更名,“通过竞技体育的平台检验和展现全国青少年体育训练成果,成为来自全国的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的纽带。”

“福州2011年申办第八届城运会成功,2013年进行了更名,为不打乱各参赛队备战计划,竞赛安排基本沿用城运会的模式,但花了大量精力去设计赛场外的体育文化教育项目。”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坦言,“这不仅是首届青运会,也是福州第一次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所以向南京青奥运也学习了不少经验。”

“实际上青运会和青奥会并非‘对接’关系,青运会主要为全运会和奥运会检验和选拔人才。”一位来自北方城市代表团的官员表示,参赛年龄在13~21岁的青运会在参赛对象、项目设置等方面和此前的城运会“基本一致”,一字之差在赛场上“并无明显区别”。以今天上午在长乐市体育中心综合馆进行的摔跤比赛为例,看台上稀疏的观众中,除了前来观摩的教练与运动员,“还有很多省市体育局的主要领导。”该官员透露,与城运会一样,在青运会中代表各市参赛的运动员基本来源于省队,但在城运会的话语体系中,“成绩代表的是某城市的运动水平,与省里关系不大”,而更名后,“各城市的综合成绩便代表一省青年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因此,无论从经费和检查力度上都较以往更加重视,“竞争比城运会更激烈。”

但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并不认可“设项与城运会无差别”的看法,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虽然与城运会“围绕奥运28个大项对具体项目有所调整”的总原则一致,但本届赛事在项目设置和比赛办法中,也增加了更适合青少年运动员开展和训练的内容,“比如,OP级帆船作为帆船项目的入门训练项目很适合青少年运动员开展,因此增设了OP帆船混合团体项目;此外,体操在初期训练时都采用蹦床训练方法,为了让青少年运动员打好基础,掌握准确动作,在本届赛会的体操比赛中也增加了蹦床的比赛内容;同时,现代五项,此前青少年运动员开展群体较小,为了促进这一项目开展,新设了这个项目,但考虑到青少年运动员训练的实际情况,未设置马术比赛。”

“作为一届主打‘青年’牌的运动会,设项除了考虑年轻运动员的需求,是否还能进一步考虑观众的需求?不要把热闹仅仅放在场外。”前述官员表示,在保留原有设项的条件下,比如“可否考虑利用广受青年人欢迎的电子竞技项目带动年轻观众的参与度?”他认为,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加入少数具有号召力的项目可以带动运动会整体的感召力,赛事品牌就容易被关注,“现在的比赛通常是互相看,观众大多是不比赛的运动员。但青运会能否改变这样的情况?毕竟,这不仅是青年运动员的战场,更是青年人的节日,其承载的意义不应只是检验后备人才那么简单。”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