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跟着习近平主席感受英格兰足球

2015年10月23日23: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杨磊 胡雪蓉)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

两国领导人参观足球历史展,观看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球员培养和比赛数据分析系统的展示,观摩俱乐部一线球员训练比赛。俱乐部球员代表向习近平赠送了球衣。

习近平主席出访英伦的最后一站定在了曼彻斯特,作为一座拥有两家顶级豪门俱乐部的城市,足球自然是其最具特色的文化标志。

看历史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了英格兰足球博物馆。

英格兰足球博物馆又名国家足球博物馆,始建于2001年,原本博物馆位于普雷斯顿,2012年搬迁至曼彻斯特。博物馆的主席是世界杯冠军得主鲍比·查尔顿爵士。曼彻斯特国家博物馆的展区共分为4大部分,分别是世界杯展区、斯坦利-马修斯爵士展区、俱乐部展区以及球迷收藏区。

博物馆内展出了14万件和足球有关的纪念品真品,比如1872年第一场国际级比赛时使用的球衣,1966年英格兰获得世界杯冠军当时决赛时使用的足球,马拉多纳“上帝之手”当时所穿的球衣等等。

看青训

虽然曼城俱乐部的足球传统和历史并没有同城对手曼联队丰富,但是他们在服务社区体育和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颇下功夫,这些特色与亮点,对于正在大力推进改革的中国足球和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有着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城市足球集团在2008年收购曼城俱乐部时就开始修建城市足球学院,2014年这所斥资2亿英镑的足球学校正式启用。城市足球学院包括16.5块训练场地,其中有12.5块训练场专用于支持青训发展。学院球场能容纳7000名观众,将供曼城精英成长队、曼城女足和社区中心使用。每周有超过450名球员在学院接受训练,年龄范围从6岁以下的儿童队一直到成年队。

相比之下,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21年,但是职业化程度与英超还相差甚远。

看交流

英国是世界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而中国的蹴鞠是足球运动的雏形,中英两国注定因足球结缘。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主席在英格兰足球博物馆见证了中英体育交流的一项丰硕成果,曾经效力曼城队7年的中国球员孙继海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英格兰足球名人堂2002由英足总和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共同赞助成立,为的是表彰那些曾经在英格兰足坛效力过的球员和教练,入选的条件是必须已满30岁,并且在英格兰至少效力过5年。

孙继海在2002年加盟曼城,之后成为第一位在英超亮相的中国球员,他为俱乐部上场130次,攻入三个球,他也是首位在英超联赛中进球的中国球员。

上个月,曼城宣布孙继海担任俱乐部在中国的形象大使,他将协助曼城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并在一些宣传活动中为曼城提供帮助。

孙继海作为第一位入选英超名人堂的中国球员,可以称为中英体育交流上的一个典范,虽然现在英超赛场上已经没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但是孙继海的成就得到英超联赛的认可,将为中国球员树立以做榜样。(资料来源:新华社、曼城中文官网、英格兰足球博物馆官网)

 

背景资料:习近平出访与足球

作为超级球迷,习近平此前在出访德国、墨西哥、阿根廷等足球强国时,都必不可少的都谈论到了足球的话题。

2009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德国,在参观拜耳集团公司时获赠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习近平表示:“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

2013年6月,习近平访问墨西哥,在发表演讲时谈到,“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2014年3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会对你们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

2014年7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