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育考试应多样化(体坛观澜)

袁晞

2015年10月2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考试应多样化(体坛观澜)

  体育考试多样化,有多个项目让学生挑选,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促进校园体育的开展

  我家孩子上初二,他从小热爱运动,可是在学校的体育考试中总是达不到优秀,很大原因在于身材较小。

  13岁的男孩,身高只有1米5,和同学们比是矮了点。于是去看专家门诊,专家诊断说,这孩子没有任何毛病,只是发育较晚,并解释道:发育有早有晚是人类生长的正常现象。

  上初一时,男生体育课考长跑和引体向上,长跑多练练一般能及格,而引体向上不适于所有的孩子。对于发育较早、胳膊上的肌肉都鼓出来的男生,练上几天拉12个达到优秀没什么难度;而那些发育较晚、身材瘦小的小孩在单杠上挂了一学期,才勉强拉上一两个,达到4个的及格标准非常难。到了初二,男生体育课要考扔实心球,身高超过1米7、体重已达60公斤的男孩,即使对体育毫无兴趣,不学任何技巧,拿起实心球也能扔过及格线,练上几天就可达到优秀;而小个子男孩经过艰苦努力也难及优秀。

  我家孩子游泳速度挺快,足球、羽毛球技术在同学中也是一流,但这些中小学生喜爱的运动偏偏不是考试科目。

  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目的一是健身,二是快乐。最近从上海传来好消息,学生可按兴趣爱好选修运动项目,“不再是千人一面的列队练习和长跑,每个人都能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健美操、武术等9个项目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分班练习。”并强调“避免单调枯燥、简单重复的组织教法”。上海的改革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值得其他地方学一学。

  体育考试多样化,有多个项目让学生挑选,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促进校园体育的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教育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响应,体育界再呼吁也无济于事。教育主管部门对体育的保守观念和随之产生的落后的考试规章已经是中国青少年体育运动健康发展的很大障碍。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