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赛季CBA联赛巡礼(一):北京王朝能否延续

2015年10月26日11:2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篮联赛·球队介绍)题:2015-2016赛季CBA联赛20强巡礼(一)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体育专电 题:2015-2016赛季CBA联赛20强巡礼(一)

编者按:2015-2016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

将于10月31日开始新赛季的征程。20支参赛球队有哪些变化?谁更有希望进入季后赛、争夺总冠军?新华社从26日开始播发20支参赛球队介绍稿件,计划每天播发一篇,每篇介绍5支球队,分四天发完。(编者按完)

新赛季的CBA进入到了第21个年头。十岁不愁,二十不悔,如果用人的一生来形容我们的CBA联赛,那他正像一个20刚出头的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昂首前进。而能够支持他不断进步的,正是20支参赛球队。

北京首钢,王朝能否延续?

四年三夺总冠军,首钢队的外援马布里在上赛季总决赛力克辽宁之后喊出了“王朝已经建立”的口号。作为球队的核心,他更是在赛季结束后将“北京王朝”四个字文在了自己的肋部。

北京的确可以有这样的底气。在他们三次总冠军之旅中,有两次是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曾经的王朝球队广东宏远。与其他球队相比,北京队的阵容相对稳定,外援始终是马布里+莫里斯的黄金组合,而国内球员阵容则不断得到加强。

但今年的休赛期过后,情况似乎有所不同。李根转投新疆,老队长陈磊则前往江苏去发挥余热。但对于北京队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主教练闵鹿蕾从青年队选拔了多名球员进入一线,老队员的离去虽然让年轻人感受到了压力,但也给了他们更多的发挥空间。

马布里和莫里斯在新赛季又都老了一岁,如何能够为这两名大将减负,将成为闵鹿蕾在新赛季最头疼的问题。

此后,重庆翱龙进入北京,改名北京控股,使得北京德比得以实现。首钢卫冕之路的第一步,将从31日对阵新疆的揭幕战迈出。

吉林东北虎,少了三外援是否还能“气势如虎”?

上赛季中,吉林东北虎队依靠三外援的优势成功闯进季后赛。但在缺少了亚洲外援之后,球队能否继续延续上赛季的辉煌?

新赛季,吉林东北虎队在阵容构建方面进行了大规模调整,以扭转攻防转换和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此外,球队在阵容打造方面更趋于年轻化,新引进的6名内援有4人是“90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球队的年龄结构和竞争活力。而在失去三外援资格后,新晋加盟的拉莫斯与马库斯外援组合将在球队的攻防体系中起到关键作用。

上赛季,吉林东北虎队以常规赛第五名的身份时隔九年重返季后赛。新赛季,经历换血改造的他们仍将为争夺季后赛名额而全力冲击,而新老球员的磨合程度或将决定球队新赛季的走向。

佛山龙狮,“小鬼当家”

上赛季,佛山龙狮男篮常规赛位列第10,刚刚结束的CBA季前赛中,佛山男篮输给强大的新疆和辽宁,战胜北控,取得一胜二负的战绩。从季前赛来看,外援贝尼蒙的能力突出,而鞠明欣成为国内球员中的亮点,与北控一战,这位22岁的小将更是狂砍37分,展现出霸气。

新赛季,佛山队要想杀入季后赛,难度依然很大。但年轻球员的成长让佛山队在每个赛季都有所收获,渐渐成熟的任俊威和鞠明欣等球员能否挑起大梁,将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佛山龙狮男篮新赛季能走多远。

天津荣钢,新赛季新气象

一直在CBA未有大作为的天津荣钢男篮希望在新赛季换一种活法,不仅换掉了上个赛季的两个外援,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将为之一变。

天津荣钢新赛季引进的两名外援分别是驰骋NBA赛场十年之久的大前锋贾森·马克希尔和在欧洲联赛打拼的美国后卫凯斯珀·威尔。

除了外援,天津队还引进了王英亮、于刚两名内援,分别司职后卫和中锋,他俩的到来弥补了天津队“一内一外”深度不足的短板。

随着新援的到来,新赛季天津队的技战术打法也出现了新变化。主帅纳什说,过去球队经常以阵地进攻为主,节奏比较慢,得分也比较艰难。上赛季他就提出要提速,但由于人员配备等因素,没有很好地实施。今年,球队从引援到训练都是围绕提速展开的。

天津队的新阵容和新打法已经显现一定威力。在刚刚结束的“海峡杯”篮球赛上,天津男篮夺冠,手下败将更是包括卫冕冠军北京首钢。

江苏同曦,能够更上一层楼?

上赛季,升班马江苏同曦队完成了“不做后三名”的赛季目标,新赛季他们更换了全部三名外援,从阵容组成看,新赛季的外援实力要强于上赛季。三名外援分别是上赛季效力山西的韦弗、刚刚在亚锦赛上大放异彩的巴勒斯坦头号球星萨卡基尼和此前效力于菲律宾联赛的加拿大悍将麦克莫罗,这样的进攻组合放眼整个CBA也堪称强劲。球队在内援上动作不大,仍然保持外援打天下、国内球员锦上添花的节奏。

同曦主帅徐强说:“我们选外援的标准不是看个人能力有多突出,他必须符合团队篮球的标准,今年的三外援各具特点,都比较适合我们的球队。”他同时表示冯欣、郭一飞等年轻球员进步很快,将在新赛季获得更多机会。

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表示,新赛季同曦的目标是比处子赛季更上层楼。(完)(参与采写记者:黄杰、周万鹏、王浩明、张泽伟、王恒志)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