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青运会足球刮起"上海旋风" 足球名教积极投身青训

记者 李元春

2015年10月26日08: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首届青运会,有两个项目刮起“上海旋风”,一个是游泳,另一个就是足球。青运会足球赛一共将产生4块金牌,其中上海队已经拿到两块,而U18女足也已经闯入决赛——在这场检验足球后备力量的比拼中,上海足球让人看到了前景!

表现很抢眼

本届青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就属于成耀东率领的上海U18男足,他们在今年8月份提前举行的比赛中豪夺冠军。随后是黄坚雄率领的上海U16女足,此次青运会上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斩获金牌——从成绩履历来看,此前这支队伍已获得过2014年全国U16女足锦标赛冠军和2015年全国U16女足联赛冠军,再加上此次登顶青运会U16女足冠军,她们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

此次青运会足球赛,上海代表团的目标本来是“一枚金牌一枚奖牌”,结果不仅超额完成任务,甚至一度有望包揽四金。只可惜,在前几天的U16男足八强赛中,徐根宝率领的上海U16男足点球大战不敌成都队——那场比赛输得很可惜,上海队是在最后一分钟丢球被拖入点球大战的,结果到了点球大战运气不佳被淘汰。不过目前上海U18女足已经杀入决赛,让上海代表团延续了夺取三块金牌的希望,如果能在4块金牌中拿到3块,也足以证明上海足球在后备力量培养上的工作很出色。

上海青运会代表团名誉团长、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表示,上海4支足球队青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是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培养成果的初步显现:“下一阶段,上海要继续促进足球人口数量和比例稳步提高,让本市喜欢足球运动的人口不断增加,让足球运动成为广大市民最受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之一。”

备战很充分

为何上海足球能在青运会上独占鳌头?这主要是因为备战工作做到充分、到位。今年以来,上海市体育局全力推进振兴三大球系统工程,足球是重中之重。参加青运会的四支队伍在组建时,都顺应足球市场化发展趋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训练备战工作:获得青运会首金的男足U18冠军队由上海上港俱乐部组建,教练组成员大多来自上届全运会男足甲组金牌团队,成耀东任主教练;参加青运会的男足U16队由上海根宝足球基地组建,徐根宝亲自挂帅;青运会女足U16冠军队、进入女足U18决赛的青运队,都被整合编入上海永柏女足俱乐部,队伍备战工作得到更大支持。

对于后备人才,上海体育局舍得投入。今年八九月间,在主教练黄坚雄的带领下,上海U16女足初次接受了海外拉练的磨砺。她们在德国法国参加了多场青少年女足比赛,既领教了每场只踢35分钟的法兰克福紧凑型联赛,还与稍年长的外国女足姑娘们交流了球技。在中国女足名教头、同时也是上海青运女足总教练的马良行看来,别看这批队员们年岁还小,但此等“开洋荤”的做法对开阔她们的眼界及正确定位非常重要。“这次青运会比赛前,安排她们去欧洲练了一下,就是希望能让这些队员踢球时不局限于眼前的一星半点,也不要觉得自己在国内踢得还算不错就满足了,而是要具有国际眼光。”

未来很可期

在马良行看来,这次青运会也是全国大赛,从受重视程度上说,堪称“青年版”全运会:“能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夺冠,对于队员们的锻炼价值还是很大的,这也将是她们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

上海U16女足主帅黄坚雄很同意马良行的观点,他举例说,在半决赛碰到实力最强劲的大连女足,这场像极了“提前进行的决赛”的比赛,其进程中就有不少促人成长的意外因素。“那天比赛打成1比1平,进入点球决胜。我一口气排了7名队员的罚点球顺序,没想到还是不够用,结果最后我索性没再排,让她们自荐,谁有信心就去罚那第8个点球。”黄坚雄说,“通过这场比赛我明显感觉到,队员们的心更能沉得下来了,也扛住了压力。”

马良行说,上海正在大力构建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其中男女足虽然走的是不一样的道路,但同样值得期待。“男足这块主要是以几支俱乐部的梯队为主,而女足则依旧是‘区少体、市少体、一线队’的体制内模式。另外在女足的发展上,我们也在探索体制+市场的模式,争取走出第三条路。”

青运会足球赛,不但是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一次检阅和考察,也是中国足球未来之星脱颖而出的一场盛会。通过这次青运会的良好表现可以预见,属于上海足球的春天正在迎面走来。

有人冲锋在前有人谋划在后 上海足球名教积极投身青训

这次青运会足球比赛,上海代表队最风光,这不光因为成绩好,也因有大牌教练多:徐根宝、成耀东亲自上阵指挥,马良行场边出谋划策,这些名帅能屈身青运赛场,是上海足球之福。

上海足球教练有这样一个共同点:既能在职业赛场挥斥方遒,也可以在青训基地默默贡献。老帅徐根宝是代表,他曾率申花夺得职业联赛冠军,也曾蛰伏崇明十年磨一剑,如今又二次创业,准备“再战五年”,为上海足球发挥余热。而曾执教中超的成耀东,现在也安心于青训,去年他率队夺得全运会冠军,今年又率队斩获青运会冠军。至于马良行和吴金贵,现在虽然不在一线队执教,但是也同样继续为上海足球做贡献。马良行曾担任过中超主帅,也曾担任过中国女足主帅,如今他在上海市足管中心任职,负责构建上海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曾担任申花主帅的吴金贵,现在也在为上海足协做调研,让自己在足球理论方面的特长得到施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根宝的带动下,他的不少弟子也积极投身青训,利用自己的明星效应推动上海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像刘军、于涛、孙吉等人,都成立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或举办过足球训练营,也为上海足球发掘了不少人才,像这次成耀东率领的青运会U18上海男足,其实主要就是由当初的幸运星梯队组建的。

明星干青训,事半功倍,上海足球已经尝到了甜头,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运动员继续投身青训,为上海的足球事业添砖加瓦。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