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花钱买不来球队文化

2015年10月27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钱买不来球队文化(大昭评论)

以买人取代育人,或许来得简单容易,但少了培养人才的过程,也就少了打造俱乐部文化的重要环节

本周六,中超联赛收尾之战将同时在8个赛场进行。半数以上的球队扛着争冠、保级和冲击亚冠资格的重压,好戏之多令人目不暇接。

同日,三大球的另一个联赛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新赛季将揭幕。老牌劲旅想夺冠,新军要交第一份答卷,借中国男篮勇夺亚洲冠军的强劲势头,各队都憋足劲要在CBA新赛季中打出个样子。

不过,在此背后,各家俱乐部老板的“比拼”也一浪高过一浪。传统意义上的悬赏已经不足以形容现今为赢球许下的重奖。重奖之下是否必有勇夫,早已无需论证。不管有没有财力将此举持续下去,老板不是教练,除了掏钱之外,往往不相信还有别的办法能提升球队战斗力。

好钢要使在刀刃上,有钱也要花在“刀刃”上。哪里才是球队的“刀刃”,却又很难说清。比如,50万元做个宣传片,100万元开个发布会,值还是不值,贵还是不贵?几年前,足球曾经有过5000万元承办开幕式,这样的怪事没有一番细致的策划和准备是不可能的。如今,同样是球还没打,钱先花出一大把,篮球跟着足球走,如此“你方唱罢我登场”,效仿的究竟是什么?

赛季准备中更大笔的开销是重金挖人,没有不敢开出的价码,也就没有不敢瞄定的目标,老板信奉的是没有球员能拒绝高薪。任这边的老东家咬着牙提高待遇,那边的新东家眼都不眨就许下超高薪酬,足令一干掏不出巨资的俱乐部瞠目。是准备得不如人家充分,还是根本没打算把准备的重点放在抢人,怎么说的都有。

中国篮协推出一系列新规,意在加强联赛秩序的建设和赛场风纪的整肃,类似的准备年年有,倘若真有效果,应当不会每个赛季都要重申。可见,缺失的不仅是硬性的惩治,还有需要长期的教育和管理。

相比在没有冠名赞助的困境下即将“裸奔”开场的排球联赛,CBA的日子比上略有不足,比下绰绰有余。但联赛年年这样准备,花钱造势赚吆喝未必得到捧场,以买人取代育人,或许来得简单容易,但少了培养人才的过程,也就少了打造俱乐部文化的重要环节。以此观之,很多CBA俱乐部还没有准备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7日 23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