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海U18女足青运会夺金 这支冠军队不会解散

记者 李元春

2015年10月27日09: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4比0,在昨天(25日)下午进行的青运会U18女足决赛中,上海长宁队大胜武汉获得冠军,这也是上海代表团获得的第三枚足球金牌。夺冠后,队员们把主帅鲍国明抛了起来庆祝,很少有人知道,这其实是一支差点儿解散的冠军队。

现任青运会U18女足上海长宁区队主帅鲍国明,四年前曾带着上海闵行区队在南昌城运会上夺得冠军。然而,夺冠的兴奋劲儿还没有过去,等来的却是离别的悲伤。“我2011年带的最后一届城运会的队伍,打完就解散了。很可惜的,辛辛苦苦从区少体到市少体一步步培养,最后拿了个冠军就解散了。”提到4年前的往事,鲍国明依然很痛心。

城运会如今变成了青运会,一开始鲍国明还以为,四年前的事会再次重演。“我们这支队伍,一开始组建是为了两个任务,一个是去年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一个就是今年的青运会。正常来说,打完青运会这支队伍就要解散了。”鲍国明说,“因为她们这个1997-1998年龄段比较尴尬,不是全运会适龄队伍,国内又没有相应的青年联赛,很难继续存在。”

让鲍国明略感欣慰的是,这一届青运会的队伍或许能有转机:“我听说体育局在专门研究这些队员,听说要跟中超一样,设立预备队、梯队,一线队的年纪大了要离开,新生力量要上去。”上海女足总教练马良行也透露,上海永柏女足俱乐部成立后,正在研究组建梯队,这支U18青运会队伍很有可能作为梯队被收编,“从市体育局和足协的角度讲,我们也不希望这批足球人才就此流失。”

得知球队夺冠的好消息,永柏俱乐部董事长胥陈向教练与球员表达敬意,最重要的是,胥陈表示永柏俱乐部将整体收购上海U18女足,并积极争取让这支球队参加女甲联赛。

青运会每支球队限报22人,但是鲍国明把全队26名队员全带来了,甚至包括有伤在身根本打不了比赛的队员。“多带几个人来,顶多是多花点儿钱,大家辛辛苦苦备战了这么久,有的人也是为了备战而受伤的,我们不能落下她们。”本来鲍国明的想法是,也许这次青运会就是这批队员最后一次聚会了,他要把所有人都带着,好聚好散,“青运会也是全国大赛,也让队员们都体验一下大赛的气氛,给她们的人生留下一点儿宝贵的经历吧。”

如果像四年前一样的话,那青运会结束后,这批姑娘就要各奔东西了。大部分人也许将永远离开足球,去处好一点儿的,是通过足球这一特长进入专业体育院校,这或许是练了这么久足球能带来的唯一利好。马良行透露说,其实已经有3名队员考上了体育专业院校,但是随着夺得青运会冠军以及上海越来越重视足球的发展,这支U18女足队伍的命运一定会有所改变。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