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超联赛受制短板难言质变

2015年11月01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联赛受制短板难言质变

  10月31日,在2015中超最后一轮的焦点之战中,北京国安队主场以0∶2不敌广州恒大队,广州恒大队最终获得了2015中超联赛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我们不要一个只会吹牛的俱乐部”,斗大的红字铺在白色的旗子上格外显眼,北京球迷对于国安俱乐部的失望与愤怒尽在其中——今天下午,广州恒大在工体客场轻轻松松以2∶0战胜北京国安,获得自己进入中超后的连续第五个联赛冠军,一向心高气傲、以捍卫工体为荣的北京球迷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欢庆。

  “俱乐部一直坚持投入,所以我认为,广州恒大绝对可以算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今年只输过一场球,队员的辛苦付出,配得上这样的称赞。”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在赛后表示,“广州恒大的五连冠,不仅有我们这些人的功劳,也有之前离开球队的人的功劳,只要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自然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经营不善”致亚冠球队降级

  至此,2015年度中超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分列前三并且获得亚冠联赛资格(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由附加赛打起),主场作战的贵州人和在比赛第92分钟被长春亚泰外援扳平比分,上赛季还是亚冠球队的贵州人和现在不幸降级,另一支降级球队为上海申鑫。

  “今年主力被挖走了一半,球队的情况不是很好,现在降级也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再打回来,现在中甲也不好打。”一位贵州人和队内人士告诉记者,“先歇几天,看俱乐部下一步怎么安排吧。”

  中超巨大红利兑现之前,贵州人和的降级确实令人遗憾——球队前身为上海浦东,在经历过上海中远和陕西浐灞时代之后,球队2012年南迁贵阳,投资方给出“不差钱,打造豪门”的发展规划,但本赛季球队惨淡经营,教练团队一换再换,俱乐部原本指望保级成功后再图发展,不料比赛最后一分钟被推下悬崖,管理层自然无法摆脱“经营不善”的指责。

  作为中国经济价值最高的中超联赛,在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背景下被不断捧高——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价格拿到中超联赛电视信号制作及版权销售权,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超联赛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体育赛事,联赛本身就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资源,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中超的广阔前景。”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义东说,“很多人对5年80亿元这组数字感到惊讶,但这个价格包括了我们对中超前景的判断,我们相信这笔版权费用会让中超联赛实现结构性的变化。”

  巨大红利难促中超质变

  中超联赛“结构性的变化”,事实上仍以改善外部环境为主,据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说,未来5年,该公司将致力于提高中超视频信号制作水平、优化媒体覆盖和丰富版权产品,从新赛季开始,中超全部240场比赛都将执行全新的制作标准,而每一轮的焦点赛事,制作团队将启用超高速摄像机、飞猫等特种设备,并与全新的字幕系统和数据系统配合,“如果不出意外,我们会成立专门的中超联赛制作中心,除了现场转播,还要生产大量视频节目,努力让中超联赛向国际先进联赛看齐。”

  然而,外部条件的优秀,还不足以使中超联赛发生质变——仅以各家俱乐部主场草皮质量为例,北方诸多主场,秋冬时节草皮质量极为糟糕,南方球场坑洼不平亦是寻常景象,这与德甲联赛、西甲联赛和英超联赛的平均水平相去甚远,记者曾与一家俱乐部高管谈及此事,这位高管大吐苦水:“这确实不是钱的问题,因为几乎全部中超球队的主场都是租的,体育场不归俱乐部所有(河南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除外),俱乐部求着人家换草皮人家都不愿意换,而且铺一片新草大约在150万元左右,铺完新草还要长期保养,球队平时训练又不能用,一个赛季只有15个主场比赛,都得过且过了。”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到“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对于“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给出“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指导意见——若以“百年俱乐部”为宏伟目标,自主经营权的球场只是“标配”内容。

  “国安主场气氛确实不错,就是京骂太恶心,我觉得这就是俱乐部纵容的结果,球员不带头抵制京骂,球迷的素质就越来越低,一家经常标榜自己有深厚底蕴的俱乐部,应该在全国球迷面前做好榜样,这才是真正的足球文化。”北京球迷小魏告诉记者,“我看了十几年国安的比赛,今年是对俱乐部最失望的一年,年年因为外援转会的事闹心,看看人家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人家真出钱买好外援,实力马上提升一个档次,我们俱乐部就是唱唱高调,我觉得这就是俱乐部的理念没跟上,前几年这么做还行,现在还这么干就太落后了。”

  “俱乐部经营理念”,对于缺乏高水平体育管理人才的中国球市而言,也是被常常提及的流行概念,然而,绝大多数俱乐部经营者对于“理念”的理解并不透彻,“竞赛”在俱乐部所占比重过大,足球文化的培养被抛在脑后——有多次出国采访亚冠联赛的媒体同行介绍,日本足球俱乐部的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比赛虽在傍晚,但下午就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在球场旁免费带小孩子踢球,这让附近的孩子与球队感情越发深厚。而国内俱乐部规模不大,经营者只会盯着积分榜而忽略其余,让球员抽时间参加几项慈善活动,就成了俱乐部社会责任感的全部体现。

  木桶原理在中超同样适用

  “真正有雄心的俱乐部太少,所以我们的俱乐部很多做法还不够职业,包括经营理念。”著名足球评论员王奇说,“现在小打小闹作坊式的俱乐部跟不上中超的需要了,我们俱乐部的管理层真要把足球俱乐部当做一项事业来做。”

  上周,英超联赛一家中等规模的俱乐部(西汉姆联队)拍摄全家福,包括票务人员和球场维护人员在内的总共268名雇员在奥林匹克球场拍下合影——在欧洲,类似规模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雇员多在200人左右,稍大规模俱乐部的雇员或可接近300人,而国内几大足球俱乐部员工人数不足半百,除维持竞赛和梯队训练自然无暇他顾。

  “俱乐部的管理,还有中超公司的管理,决定着中超联赛的根本质量,从这个角度看,这个赛季还存在很多问题。”王奇说,“比如裁判问题,球迷都看到了,很低级的错判漏判,甚至差点儿左右了冠军的归属。”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计划,明年足管中心撤编,中国足协向“民间组织”进化,中超联赛则由中超公司全权管理。据记者了解,2016年2月,新的中国足协将完成“整编”,多位原足管中心工作人员由于各种原因将离开中国足协——新的中国足协在确定人事岗位之后,才会配合中超公司推进联赛各项改革措施。

  中国足协在五年工作规划中提到,2016赛季乙级联赛尝试扩军,中超联赛扩军则要到两个赛季之后——扩军之后的中超联赛将有18支球队参赛,不过,目前多数俱乐部投资者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中超联赛的质量,也并非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等突出者所能代表,“木桶原理”放在中超联赛同样适用。(记者 郭剑)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