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待翻“山”越岭“八冠王”起航

2015年11月01日13: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待翻“山”越岭“八冠王”起航

今晚,广东宏远将在主场迎战山东男篮,从而展开2015~2016赛季CBA联赛的征程。在经过了一些人员调整后,“华南虎”今年的阵容配置更加合理,教练组也得到了加强;而往年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短板”的外援,今年也得到补强。尽管主帅杜锋此前低调表示,球队的目标是季后赛,但今年很有可能是“八冠王”重回巅峰的一年。

老将很稳定 中生代更成熟

今年,广东宏远做了一系列人员调整,刘晓宇和王镤离队,同时球队上调了赵天熠和杨金蒙两名青年队球员。刘晓宇去年缺席了大多数比赛,他的离开对球队的影响并不大,王镤则远赴吉林,而他上赛季在宏远也没有太多机会。

让球队管理层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宏远的中生代更成熟。中国男篮队长周鹏在前不久的亚锦赛里成为了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将在新赛季承担更关键的责任。陈江华在上赛季很多时候承担了后卫线上的组织重任,而他也游刃有余,表现稳定。董瀚麟、任骏飞等球员也已经逐渐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在中生代成熟的同时,宏远的老将们自不待言。朱芳雨在去年的常规赛焕发“第二春”,在今年的季前赛也有让人惊喜的表现;易建联正处于巅峰时期,无论攻防两端都堪比一个优秀的欧美外援。而状态有所下滑的王仕鹏早已经有了“做替补”的觉悟,他的经验和关键时刻的投篮能力也在需要的时候给球队提供帮助。

“新赛季希望他们(老将)起到带头作用。”宏远主帅杜锋说,“外界关注球队的更新换代问题,老将的上场时间多少会有调整,目的是让更多人打球。”杜锋表示,中生代需要“迅速进入角色,通过比赛积累信心。”

教练组更豪华 外援是亮点

今年夏天,宏远最早的重磅交易发生在教练岗位。4月中旬,宏远就签下了执教同城对手、东莞新世纪(现深圳烈豹)5年之久的澳大利亚主帅戈尔。

戈尔在CBA的执教成绩有目共睹,无愧“CBA第一外教”的称号。杜锋当时就表示和戈尔非常投缘。他还说,“我确实需要一个得力的助理教练帮助,需要一个在某些问题上能给出答案的人,更好地完成工作。他是在CBA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在CBA积攒了无数经验,这很关键。”

戈尔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方法一直被外界推崇,此前他执教新世纪,每次面对北京队时都有点“野路子”,让对方手忙脚乱,这或许对宏远会有帮助。

除了豪华教练组外,宏远今年的外援组合可以说是这三年来最强的,拜纳姆是备受外界好评的外援,迪奥古是2012~2013赛季的夺冠功臣之一。

和往年一样,宏远几乎到了赛季开始前才确定外援组合。拜纳姆的提前续约工作很早就已经完成,而第二个外援一度“难产”。尽管此前传出宏远准备签两个小外援的消息,但宏远还是请回了当年和球队有过一番恩怨的迪奥古。

迪奥古曾经效力于宏远,经验丰富,最关键的是他比赛态度端正、拼劲十足,并且篮板能力强、得分手段全面。

目前看来,“迪拜组合”在CBA也算是个豪华配置。

赛程前易后难 关键要平常心

从赛程来分析,本赛季前半段广东宏远的主场比赛很多,相对轻松,而在赛季后期则是客场较多了。“我们前半段主场很多,这就意味着在常规赛后半程的关键时刻要面对很多客场比赛。”杜锋严肃地表示,“可以预见,随着疲劳程度的增加,届时球队势必面对很多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局阶段必须全力以赴,打出更好的成绩。”

杜锋也提到,本赛季的压力反而比上赛季少。“对我个人而言,心态比前两个赛季更平静。去年开始之前,我自己有不小的压力;但本赛季好了很多,因为教练组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的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杜锋说。

他还谈到,球队最重要是保持平常心,“没有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竞技体育,总会有输有赢。球队起伏很正常,希望外界和球迷能用平常心来看待竞技体育的成功失败。”

今晚迎战本赛季第一个对手山东队,由于签证的问题,宏远外援迪奥古可能今天才到达中国,很可能要缺席首场比赛,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就在上月的季前赛中,宏远在珠海曾以104比96击败过山东男篮,那时宏远也是以单外援击败了山东的双外援阵容。

“还是以我们自己为主吧,不要过多去考虑对手的情况,毕竟这是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双方实力究竟如何都不是很清楚。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山东队的双外援能力很强,而且中生代成长也很快,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杜锋表示。(记者 黄维)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