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男子全能结束“七年之痒”

2015年11月01日13: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子全能结束“七年之痒”

  邓书弟结束了中国男子体操在全能项目上的尴尬局面。(新华社)

  广州日报讯(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男子全能决赛的争夺,中国体操队结束了该项目的“七年之痒”,邓书弟全场比赛“零失误”,最终以90.099分获得第3名,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杨威后第一位获得体操世界大赛全能奖牌的男子选手,结束了过去5届世锦赛中国男子全能无人进前3的尴尬局面。

  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队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曾4次夺冠,包括李小双、冯敬、杨威(两次),但在杨威2008年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全能金牌后,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就再也没有获得过该项目的奖牌。这次,邓书弟终于实现了中国男队两个奥运周期以来在男子全能上的突破!

  邓书弟“零失误”得高分

  从去年世锦赛的全能第6名到本届世锦赛的第3名,邓书弟可谓是前进了一大步。昨天,他表现非常出色,在资格赛曾掉下鞍马的他没有出现失误,6项中有两项的得分超过了资格赛,并在强项双杠上获得了15.933分,超过90分的最后得分也是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自2008年以后在世界大赛的全能最高得分。与去年相比,邓书弟最大的进步就是动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双杠、跳马和自由体操的动作都有了质的飞跃。

  当然,邓书弟与“全能王”内村航平的差距还不少。事实上,邓书弟6个项目的总难度早已超过了内村,本届世锦赛,他的总难度在所有选手当中位居第2,仅比乌克兰新星维尔尼耶夫低了0.1分,比内村则高出0.8分,为何最后比内村低2.2分呢?那是因为邓书弟的动作质量还不够完美,而内村胜在6个项目的实力都非常平均,而且他每套动作都非常纯熟,动作规格极高,被国际体联称为“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因此,邓书弟要想赶超内村,还需加倍努力。

  昨天的全能赛场不断创造历史,内村航平以92.332分夺冠,实现了世锦赛6连冠;在今年泛美运动会上获得全能亚军的古巴选手拉尔杜爆冷以90.698分获得亚军,这是古巴选手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世锦赛男子全能前3名。

  “全能王”内村不断续写传奇,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男子全能银牌后,他7年来实现了对世界大赛所有男子全能冠军的包揽,加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他在世界大赛创造了7连冠的壮举!在世锦赛的历史上,此前只有前南斯拉夫的苏米和中国的杨威曾经蝉联过男子全能的冠军,但内村创造了历史,并将纪录改写为六连冠,如今他依然是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的最大热门。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