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理工客场赢球仍降级 9年缘尽学生军浴火难重生

王子轩

2015年11月02日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上一轮主场3比1战胜青岛中能后,昨天又在客场2比1击败江西联盛,最后两轮必须全胜方有可能保级的北理工已经将自己做到了最好。然而命运并不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坐镇主场的湖南湘涛昨天补时阶段绝杀哈尔滨毅腾,硬是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胜负关系占优将北理工送入了中乙。造化弄人的是,为湖南湘涛打进读秒绝杀的不是别人,正是本赛季从北理工转会过去的李想。

苦苦坚持了9年之后,早已面目全非的学生军终于和职业联赛说再见了。

“这是最艰难的赛季”

在现在这支北理工队伍中,身为主帅的袁微是绝对的元老,他经历了球队冲甲成功,也完成了从球队核心球员到助理教练再到主教练的转变。对于“保级”二字,他深有体会,本赛季中甲联赛开始前他说:“很明显这个赛季将会是这些年来最艰难的一个赛季,各个球队都加强了投入,而且并不仅仅是那几支要冲超的球队,相比之下我们的投入有些相形见绌。”

投入并不一定就能有相应的产出,但是两者之间一定是成正比的。谁能想到上个赛季降级却又在本赛季递补回中甲的延边队能够一马当先冲超,其背后除了延边足球的底蕴以外,几千万的真金白银岂能视而不见?

3个外援只要30万美元

当北控在赛季开始前便高调喊出一个亿的投入,当冲超成功的河北华夏幸福在联赛二次转会窗期间以1000万美元的年薪挖来了埃杜,北理工始终在坚持着物美价廉的原则,本赛季的3名乌拉圭外援总共只花了30万美元。“你看看我们的纳沙里奥,曾经多好使啊,在和其他队的外援前锋对抗中完全不落下风。”袁微说,“这赛季真是不行了,当然他又老了一岁,但是水平还在那儿,主要是别的队都太强了。”如今中超的外援水准逐渐向五大联赛的一线看齐,中甲联赛的外援则是过去中超的水平,这让北理工情何以堪。

说好的赞助都在哪儿呢?

除了进入中甲头两年,北理工似乎每年都在为钱而发愁,一度有过在赛季初始阶段“裸奔”的尴尬。个别赞助商玩儿的都是短线,毕竟指望这支球队能够带来多大的商业回报有些不切实际,而商人都是最实际的。

北京市的体彩基金曾经伸出过援手,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友基金也一直在予以支持,这支球队就靠着每年几百万的资金勉力支撑。这个赛季北理工先后与两家企业洽谈商业合作,其中一家涉及股权的交易最终以一种撕破脸面的方式不欢而散,随后与一家地产企业开启了一项3年总价值近1亿的合作,但是在拿到这赛季的500万冠名费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双线作战是不能承受之痛

有些人或许还记得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那支以北理工男足为班底的中国大运男足,那一年闯进8强的他们在1/4决赛中惜败于最终夺冠的日本队。实际上这些年来,北理工始终是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足比赛的主力,这是荣誉,也是负担。北理工每年都必须争取成为全国大学生联赛的霸主,然后才有资格出征大运会,与此同时中甲联赛并不会对这支球队网开一面,常常是赛事密集无暇顾及。所以不难发现一个常态,北理工总能在联赛刚开始时发挥不错,进入赛季中期便容易掉队,如果前面抢分多了,保级就容易了,不然便只能深陷保级泥淖难以自拔。在以往赛季,这个问题似乎可以克服,但是这个赛季足以致命。

学生军早已不纯粹

北理工一直被视为中国校园足球的一块招牌,所以金志扬一直强调说:“我们为什么年年都要为保级拼到底?就是为了能够站在这里,因为只有我们站住了,我们才能有话语权,才能宣扬我们倡导的体教结合、体育回归教育。”近两年校园足球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金志扬认为自己的观点得到了重视与认同,但是作为标杆的北理工足球队却不再是那支纯粹的学生军了。2013年初,俱乐部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完成改制之后可以着手引进真正意义上的内外援,这也是为了球队能够继续在中甲生存的无奈之举,于是当职业球员占据了球队的大半阵容之后,就连金志扬也不得不说:“都说是学生军,但是早已经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改制虽然完成,但是北理工并不是一家职业俱乐部,很多事情都与“规范”二字差了好多个规矩。请想象一下一个球队主教练同时带48名队员训练的情景,于是袁微只能让同一球队的球员们分时分地训练。

“那一代人已经过去了”

北理工一直很希望能够在高招过程中发现不错的足球苗子,就像已经开始成为球队主力前锋的胡鸣。然而足球人才本就稀缺,能通过高考的又刷掉了一部分,在体育特长生的招生名额收紧之后,“学生军”想要保持本色补充血液变得难上加难。袁微说:“我们整个学校可能才只有四五个名额,但是除了我们,学校还有田径队呢,别的队伍怎么办?”

好苗子难找,现有的球员又很难保证训练质量,于是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最早随队冲甲的那一拨儿队员都已离校,只有袁微、于飞等人留校任教,同时负责管理球队。在他们之后,卢斌、武方虎、张淼等人也相继离开。这个赛季结束后,刘天鑫和王超也要说再见了,担任队长的韩光徽亦即将毕业。老球员的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新球员无法顶上来,这也让金志扬很无奈,“没有办法,那一代人已经过去了。”

金志扬:我们的历史任务完成了

从北理工进入中甲联赛开始,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主题可以归纳为一支几乎毫无职业俱乐部元素的大学球队怎么能够跻身甚至是长期参加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哪怕是第二级联赛。作为这支球队的奠基人之一,金志扬经历了一个从主教练到总教练直至退休的过程,其间他始终明白学生军的确技不如人。他常说:“我们(北理工)能够在中甲坚持这么多年就是对中国职业足球的亵渎。很多人说我们是怪胎,但是有本事把我们打下去啊!不是我们踢得太好,而是他们太差!”

即便昨天是生死之战,金志扬依旧没有随队去客场。当听说哈尔滨毅腾在补时阶段将比分扳平时,他喝了一口热茶。老伴儿问:“踏实了?”他答:“踏实了。”然而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李想的绝杀让自己的旧主经历冰火两重天。袁微当初很不想让上赛季打进15球的李想转会,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能进球的前锋,但是迫于无奈只得放行,结果竟是这般结局。金志扬感慨了一下神奇的逆转,叹道:“我从来不认为北理工模式是拯救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但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只能说我们的历史任务完成了。”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