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5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买对人,做对事 亚军只是上港跻身豪门的开始

记者 俞炯

2015年11月02日08:1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超夺冠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当然夺冠不是相当容易的事情,要一步一步地来。新赛季如能进入前三,已经是很高兴的事情。新赛季我们要争取赢得每一场比赛,当然最后冠军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为什么不去争取呢?”

本赛季开始之前的孔卡加盟见面会上,上港主帅埃里克森的这番豪言壮语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更多的人连上港能否取得亚冠资格都持怀疑态度。但是最终,上港在最后一轮依旧有望争夺冠军,他们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埃里克森的话并非痴人说梦。

接手俱乐部第一个赛季就能够获得亚军的成绩,和冠军的分数之差在一场比赛的胜负之内,任何的质疑都无法抹杀上港一个赛季的努力。作为新贵跻身中超豪门行列,上港俱乐部自然有其成功的道理。

俱乐部投入很关键

如今的中超,大概除了山东鲁能之外,投入和成绩绝对都是成正比的。投入最少的上海申鑫早早就提前降级;所有豪门中最“节约”的北京国安只能接受无缘亚冠的尴尬;大手笔买来登巴·巴之后的绿地申花不但完成了前六的联赛目标,还杀进了足协杯决赛。

所以上港的成功首先就是俱乐部在投入上的大幅度增加。2014赛季,还处在小本经营阶段的东亚俱乐部就已经差点获得亚冠资格。在上港集团接手球队后,在请教练、引援和球队建设上频出大手笔,因此完成亚冠资格的目标,取得中超第二名也是顺理成章,十分正常的一个结果。

和球队中的本土中坚力量完成续约,引进名帅埃里克森、熟悉中超的大牌球星孔卡、上海本土老将孙祥和国脚于海等,这些都要靠俱乐部投资方足够的资金支持。赛季中期的二次转会阶段,上港为了能够巩固前三的排名,甚至冲击一下冠军,还重金请来了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

包括西班牙巨星哈维透露,上港的确在今年1月份和他有过深入的接触,可见上港集团为了搞好俱乐部,为了提升上海的足球水平和氛围是不遗余力的。也正是这样的巨额投入,为球队带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也是2008年绿地申花获得中超亚军以来,上海球队的最佳联赛战绩。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上港不得不提的一位功臣就是主教练埃里克森。的确,作为世界名帅,埃里克森的履历可能并不如里皮,甚至也未必高过赢得过世界杯冠军的斯科拉里,但埃里克森的个人性格和指教方式却是最合适上港的。

从崇明走出来的东亚小将们都相对单纯,上港俱乐部也是十分低调,埃里克森的谦逊和随和非常符合上港的气质。要知道,作为一支全新的球队,上港面临着原先的东亚球员、新来的内援以及新引进的大牌外援如何磨合的问题。作为在和球员打交道方面的专家,一位能够掌控更衣室的主教练,埃里克森很好地完成了“新上港”的搭建,并且几乎只用了半个赛季就打造出了一支具有足够战斗力的中超强队。

反观失去埃里克森的富力,由于新帅孔特拉我行我素的强硬性格和球队原先的氛围完全不搭,结果造成内讧不断,自乱阵脚。不但在亚冠赛场上表现糟糕,这支上赛季还排名第三的球队一下沦为保级球队,排名倒数第三,差点降级。

另外,埃里克森曾经在广州富力执教的经历和成功的经验,真正了解中超也是他能够真正帮助到上港的一个重要原因。

孔卡实在物有所值

高薪从巴西请回阿根廷球星孔卡,这也是上港本赛季能够取得好成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孔卡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即使本赛季他在爆发力和射门精准度上都没有表现出在广州恒大时期最鼎盛的状态,但对于需要组织核心的,年轻的上港来说,已经是足够能起到化学作用了。

9个进球,8次助攻,看上去可能还不够抢眼。但具体到每个进球和每个助攻,其实都十分关键。比如客场逆转广州富力的比赛,孔卡梅开二度并且策划了球队的绝杀进球; 还有客场1:0绝杀山东鲁能,武磊读秒进球就来自孔卡的妙传;还有联赛收官战的那脚世界波,直接将球队拉回了赢球的轨道。

那么再来看看其他数据:94次总射门数,排第六;1726次传球,排第一;93次送出威胁球,排第一;228次传中,排第一;被侵犯98次,排第二。这是一个多么全面的孔卡!

技战术上的贡献之外,孔卡给上港带来的最大财富其实是精神和气质上的。本赛季算上足协杯的三场比赛,上港反败为胜的逆转上演了7次,落后追平做到过5次。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一个数据。关键是什么?这些逆转,几乎每次都是在孔卡的引领下开始的,就像最后一轮逆转辽宁宏远那样。可以说孔卡给上港带来了一颗冠军的心,注入了一股永不言败的斗志。

本土球员值得信赖

虽然上港缺乏板凳深度,这也是最后无法追上广州恒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除了恒大之外,上港可以说是中超本土球员最出彩的一支球队,特别是在首发阵容完全能够媲美恒大。这也是为什么上港可以比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绿地申花等球队在联赛中排名更高。

门将颜骏凌、后腰蔡慧康和攻击手武磊这三位国脚是上港本土球员的基石,当然还包括健康的于海和孙祥这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武磊就不用说了,连续三个赛季成为中超额本土射手王,14个进球、8次助攻、制造4个点球,数据足以媲美外援。

国门颜骏凌同样表现出色,他为身前表现备受质疑的后防线无数次“补锅”。还有蔡慧康,不但防守上依旧是国内最好的后腰,在进攻上同样有着喜人的进步。整个赛季81次的抢断,让蔡慧康力压北京国安的马季奇成为了中超的“抢断王”。

此外,板凳上至少像吕文君、汪佳捷、杨博宇等也都是来之能战的球员,替补实力尽管不如恒大,至少和其他球队相比还是不差的。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