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研讨会在京闭幕

2015年11月04日16:2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马剑)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研讨会11月4日在北京闭幕。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各位专家全面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未来将面临的各项筹备工作,重点阐述了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大机遇,并与中方就运动会的管理与协调、经验和遗产、核心元素及利益相关方以及冬奥组委的组成等重要事项进行了重点研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研讨会发来视频讲话。

巴赫在视频讲话中希望北京继续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共同推进奥林匹克2020议程,促进可持续发展。巴赫说,中国有句谚语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研讨会就是我们在未来7年中,筹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北京、为中国、为全世界而迈出的第一步。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会见了来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研讨会的国际奥委会代表团专家一行。郭金龙感谢各位专家支持北京申办和筹办2022年冬奥会。他说,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即将组建起冬奥组委,京张高铁建设项目也已启动。我们有信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并通过冬奥会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造福人民群众,留下更多奥林匹克遗产。各位专家在奥林匹克领域经验丰富,希望大家在场馆建设、促进群众性冰雪运动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等出席研讨会。王安顺在欢迎辞中表示,这次研讨会标志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也是我们与国际奥委会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努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刘鹏就北京申办理念及愿景进行了介绍。

会上,国际奥委会的专家们还就冬奥会如何更切合区域的长远发展战略、城市和地区的远景规划等与中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往届奥运会主办方在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利益相关方、运动会服务、品牌保护和商业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的有关人士就冬奥会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冬奥会对冬季运动的促进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说:“筹备工作研讨会是向下一届奥运会主办方介绍往届主办方的知识和经验,以便北京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中分享成功经验,使2022年冬奥会契合北京独特的环境因素。”杜比还说,国际奥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主办城市的密切合作,根据北京的优势条件,努力使2022年冬奥会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来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国际奥委会代表团共有12名成员,由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率领。国际残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冈萨雷斯也来京参会。这是北京今年7月31日赢得冬奥会举办权后与国际奥委会进行的首次会议,也是国际奥委会自去年12月通过奥运会改革方案《奥林匹克2020议程》后首次举行的筹备工作研讨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是国际奥委会为指引未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改革路线图。本次研讨会也着重讨论了2020议程中的40项改革措施,包括奥林匹克运动要优先和重点考虑的可持续发展和奥运遗产。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对国际奥委会的筹办要求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为今后的筹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国际奥委会以及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要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理念融入筹办工作中,高水平、高效率地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包括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代表、中国奥委会和冬季项目国家单项协会代表、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以及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的相关人员共约300人,涵盖了北京2022申办承诺涉及的各个方面。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