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陈昭论剑:北理工的挽歌

2015年11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一个土豪遍地的时代,北理工足球队——这支曾引以为自豪的学生军在挣扎了数年之后,终于从中甲降级。实际上,所有人都知道,他们的降级是迟早的事情。与当今中国足坛动辄几亿元投资的职业足球相比,北理工区区数百万元实在可怜。在别人大快朵颐的吃大块肉喝大碗酒的时候,学生军清汤寡水的艰难度日,能够苟延残喘的支撑这些年,实在不易。

其实,学生军除了第一代以外,也早已变味。学生已不多,大量的外援和职业球员的进入使这支学生军名存实亡。除了顶着一顶北理工的帽子,其实和北理工已无多大关系。

烧钱、任性,早已成了今日中国职业联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队比拼的是能够从国外买回来多少大牌球员。恒大之所以中超傲视群雄和他们的挥金如土是分不开的。北理工的降级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回归校园足球,让绚烂归于宁静可能更好。米粒之珠也放光华,让土豪们打职业,学生们玩儿健康的快乐足球,这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中国足球正处于阵痛期。小俱乐部不甘于沉沦陪太子读书,但是,漫天撒银子又没有实力。本来早已想退出的老板,看到足球已上升到国家策略,于是抱着观望的态度想再看看。但是,足球让他们发财,恐怕越来越难。

中国足球这些年起起伏伏,其经历堪称一部大片。但是成绩却没有任何长进。在国际大赛中无数次的铩羽而归,成为必然的规律,所以,一切的好高骛远都只能是重蹈覆辙。搞好校园足球,从小学到中学乃至大学,让中国的足球人口迅速增长起来,假以时日,总会有翻身道情的一天。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事情喊了许多年,该是沉下心来认真做这件事的时候了。北理工应该从职业联赛退出,那是富人们的游戏。学生终究不适合。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