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毒跑道”怎能承载孩子们的起飞

吴敏文

2015年11月06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近期以来,南京、温州、上海等地相继出现孩子上学后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家长怀疑学校塑胶跑道可能“有毒”。事发后,一些学校迅速进行排查,有些学校还出具了“达标”的检测报告。然而,孩子们出现不适,塑胶跑道存在问题的嫌疑非常大。

据专家介绍,我国已有塑胶跑道设计建造的相关标准,但部分无良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添加各种有毒黏合剂或聚合剂,有的学校因贪图便宜而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关交易是否存在猫儿腻,也是大可怀疑的。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一直是响亮的口号。而如今,一些地方还有豆腐渣校舍拔地而起,“毒奶粉”“毒疫苗”频现,始作俑者只为一己私利,竟视孩子们的生命如儿戏。

这些年来,因为监管的加强和国外奶粉的强劲冲击,奶粉问题的报道似乎减少了,但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却远未圆满解决。2014年下学期,开学不到一周,江苏徐州、河南信阳、海南文昌等多地连续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2015年年初,浙江宁海县又有29名学生因食用被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鸡肉卷,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这次最新报道出来的“毒跑道”事件,又让人如此触目惊心。

校园操场上的“毒跑道”何以承载孩子们的人生起飞?学校教育担负着为社会发展培养接班人的重任,但如果我们的学校,连孩子最起码的健康与安全问题都不能予以有效保障,上述一切岂非一场空谈?

所以,必须毫不留情地斩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首先,必须彻查造成中小学生健康安全事故的原因,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从经济和法律上对其进行严惩。其二,规范中小学生安全与健康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并致力于区分责任、加强监管。针对常常被忽略的普通中小学,上级责任部门应该加强监督和抽查。其三,适度加大对中小学生健康安全的投入,包括在设施建设、医疗药品、食物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投入。食品安全问题和有毒跑道问题,相关责任人难辞其咎,但校方贪图便宜、投入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唯有如此,才能杜绝学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