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大昭评论:江苏足坛生意做大了

汪大昭

2015年11月06日22:4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4小时之内,江苏足坛连续曝出超重级别的信息。

11月5日晚,微信中流传江苏舜天的现役国家队中场球员吴曦将被广州恒大以8000万元价格买走,刷新几个月前队友孙可创造的6600万元转会身价纪录。这些年屡有吴曦转会传闻,按说对这样一条有待证实的传闻且慢轻信,但能被转发,说明人们感兴趣,不论关注的是人,还是在关注钱,或许两者都有。

11月6日上午,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公布了转让舜天俱乐部的公告,并开出5亿多元有整有零的参考价。这两件事应当分开说,但显然又有着相关之处,至少出自同一家企业,而且都是一个字──卖!有卖的一定是因为有买的,往往是先有了打算买的,才有了卖家。据说,苏宁早有此意,并与国信舜天接触了好一阵子。

在国信集团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占注册资本100%”的字样,这就是说舜天队的所有权为国信独家所有,卖与不卖都是国信说了算。这让人想起十几年前中国足协酝酿将甲A升格为中超时的设计,最初的想法不仅要求所有俱乐部必须是股份制,而且不使用带有企业或产品标识的名称注册。但是,行不通,在拿绿茵场当广告板的国情和发展阶段中,不让冠名,谁还愿意白掏钱却听不见吆喝?正是广告板效应,使得股份制的实行也不容易,中超在一家独大的俱乐部结构中打了十几年。

在一些老板眼中,投资足球不过是企业下面多了一个子公司甚至生产车间,事事还得老板拍板,球员该买还是该卖,都要看老板的财力,甚至看老板的心情。想玩,足球就是一块活广告,不想玩,足球就是累赘。即使有的俱乐部确实是股份制,但几家股东属于同一母公司下的子公司,都是一个姓,社会股东少之又少,到头来还是要大老板做决定。

固然,俱乐部易主是市场选择,从经营和发展角度说,国信舜天转让俱乐部可能利大于弊,但从足球文化建设说,改换投资人要连带转换旗号。让一位本地足球的忠诚球迷十分自如地变换口号,此时与彼时喊出的“加油”附带着不同的企业名称,不别扭吗?所以,中国足坛不断发生俱乐部转让的根本在于股份制是否名副其实。

球队都可买可卖,何谈球员个人?刚刚有了版权出售5年80亿的好事,球迷和媒体一再说不要把钱都用来买大牌,要在人才培养和基础建设上加大投入。话说得没错,可是,是将版权收入视为雪里送炭的弱势俱乐部会听劝,还是版权收入只能算锦上添花的豪强俱乐部会带个好头?好话不该只是说说而已。真正的严格意义上的股份制才是俱乐部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