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5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追忆:那些年咱追过的“舜天”

2015年11月07日10: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6日,天气预报南京会有小雨,但早晨打开窗户,发现外面已经是艳阳高照。过了上班早高峰之后,不少舜天球迷看到了舜天转让的“爆炸性”消息。也许这个消息来得在意料之中,此前坊间就有传闻,但是等“靴子”最终落地,不少球迷在憧憬江苏足球未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丝伤感,毕竟“舜天”这个名字,陪伴他们走过了16个年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曾被誉为“甲B国际米兰

1997年,江苏舜天的前身江苏加佳从乙级重返甲B,经过2个赛季后,2000年,江苏加佳更名为江苏舜天,主场依旧放在球迷熟悉的五台山。在舜天接手的第一年,江苏足球距离中国的顶级联赛仅仅一步之遥,10胜6平6负积36分的成绩排名甲B第3,无缘甲A。由于在2002赛季,甲B取消了升降级,2001年成为甲B球队冲A的最后战役。如果2001赛季冲不上去,舜天就要等到2003年。其实那一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算是到达了一个历史的最高点。国家队44年之后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在举国上下沉浸在晋级世界杯的欢乐中,江苏足球却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在2001赛季最后一轮,主场2:4负于成都五牛之后,舜天最终排名甲B第5,冲A无望的同时,还因为“甲B五鼠”事件,不少本土球员因此受到中国足协处罚。这一年无疑是江苏足球低迷的一个开端。接下来几年,在甲B更名为中甲之后,恢复了升降级制度,但舜天总是感觉“差一口气”。每个赛季前喊着要“冲超”,到每个赛季结束的时候,都是看着别人冲超。舜天也被冠以“甲B国际米兰”的称号,即在甲B联赛有实力而且也有钱,但就是拿不到联赛的冠军。也许不少球迷还记得,2006年,在舜天的主场五台山,眼睁睁地看着河南建业在我们的场地庆祝冲超成功,河南球迷疯狂庆祝的场地,深深地扎进舜天球迷的内心,很多人在想,江苏足球距离中超到底有多远?

2008奥运年修得“冲超”正果

2007年,江苏舜天把主场搬到了为十运会筹建的南京奥体中心,这座现代化的体育场,见证了江苏足球的兴起。在搬到奥体的首个赛季,舜天在赛季中期,就与冲超说了“再见”,本土教练李红兵也黯然下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让中国人脸上多了一份自豪,对于江苏球迷来说,2008年9月27日,舜天客场2:1战胜重庆,历史性地提前7轮冲超成功,江苏足球在时隔14年之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这一天,已经等得太久了。

2009赛季,舜天的中超“元年”,俱乐部定的目标就是保级,可是在赛季第一轮客场对阵上海申花比赛中,舜天这支“升班马”给中超老牌强队申花上了一课,哥伦比亚外援卡洛斯打入了舜天中超的第一个进球,眼看着舜天距离中超首胜越来越近,在比赛最后阶段,申花队连入两球,艰难取得胜利。

这场球虽然输了,却让江苏足球重拾信心,在中超站稳脚跟。第一个赛季,舜天排名联赛第10,这个成绩对于这支升班马来说,可以打90分。不过到了第二个赛季,主教练裴恩才继续执教球队,但并没能率领球队再进一步。

2010赛季结束之后,把球队带入到中超的主教练裴恩才离任,舜天迎来了中超历史上的首任外教,但这桩“婚姻”很短暂,连续6轮不胜之后,斯洛伐克人科奇安下课,没想到他的继任,创造了江苏足球新的历史。

2012冲进亚冠迎来俱乐部的顶峰

2011赛季德拉甘执教球队后,舜天开始触底反弹,那一年舜天取得了联赛第四历史最佳战绩,距离亚冠仅差一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2012年,那个江苏球迷最怀念的赛季,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组成的锋线双煞,埃雷尔森和塔季耶夫组成的后防铁闸,孙可、吉翔、周云等舜天“黄金一代”的崛起,让江苏足球迎来一次“爆发”。那一年,让人记住的除了舜天排名联赛第二的这个成绩之外,还有达纳拉赫荣获中超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邓小飞获得中超最佳门将、德拉甘获得中超最佳教练、中超65769人的上座记录等等一系列荣誉,同时也首次晋级亚冠,江苏足球第一次站在了亚洲赛场上。

虽然亚冠小组赛遭到淘汰,但是球队所表现出来的拼劲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客场2:1战胜日本仙台的战役成为了中超球队的亚冠经典瞬间。可是等亚冠结束后,舜天在联赛中却一蹶不振,最后一轮勉强保级成功,功勋教练德拉甘也在合同到期之后离任,江苏足球彻底告别了“德拉甘时代”。

有了德拉甘成功的例子,加上队中年轻球员的成熟,舜天请来了前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希望能重演2012年的“奇迹”。可是这位本土教练在舜天的日子并不好过,同时也传出了与舜天俱乐部管理层的“不和”声音。2014年在足协杯决赛中,最后时刻被山东鲁能绝杀,没能晋级亚冠,联赛排名第8,今年联赛在主场负于上海上港之后,高洪波在舜天下课,罗马尼亚人佩特莱斯库入主舜天。主教练换了,但球队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其实在最近两个赛季,舜天的成绩没有起色,与俱乐部的管理有一定关系,一方面在吃前几个赛季留下的“老本”,同时也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在微博上把矛头指向主教练高洪波,让这位前国字号主教练很“不满”。这个赛季,舜天再一次杀入足协杯决赛,只是这一次,两回合足协杯决赛将会成为舜天在中国足坛的“绝唱”。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