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5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钱江晚报:创新发展 变球烧钱为球生钱

白刚

2015年11月07日13:3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支足球俱乐部如何才能称得上成功?赢得球迷,赢得冠军,赢得效益,无疑就是成功。

而最大的成功,则是敢为天下先,成为所有俱乐部的标杆。

在中国足坛,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无疑就是这样一家足球俱乐部。

恒大淘宝在过去5年里,在成绩上所做的,对于本来就没太多期待的中国球迷来说,已经是极致了。

5年国内顶级联赛5次夺冠。4次参加亚冠,最低成绩是8强,一次夺冠,两次杀进决赛。

在成绩的背后,是广州恒大对于中国足球的各种创新,锐意改革的突破手段。

首先表现在大力引援上,广州恒大对好球员的引进好像真空吸尘器,不但是国内球员买买买,在外援上更是掀起了中超联赛的超级军备竞赛。以前中国足球想都不敢想的外援,广州恒大买来了;以前中国足球想都不敢想的教练,广州恒大请来了。

和阿里巴巴集团强强联手,是恒大的又一次创新。两者的联手,不仅让恒大获得了新的资金来源,搭上了BAT的快车道。

更重要的是,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携手,一改中国足球俱乐部混乱的股权状况,令俱乐部的股权结构变得更合理,财务更透明,管理更规范,这也为上市埋下了伏笔。

此次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则是恒大淘宝俱乐部的最新一次创新。

这种创新是改变中国足球一直以来靠等要的模式,开始真正资本运作,真正开启足球俱乐部的造血功能。 以前是足球烧钱,恒大以后则想靠足球生钱。

就在恒大淘宝上市的当天,拥有多名国脚的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公开转让的公告曝光。正是旧的一味烧钱的模式走入了死胡同,已有企业不愿意再参与这样的军备竞赛。

在国务院今年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对俱乐部的改革方向就有着清晰的描述:“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

如果恒大淘宝俱乐部上市后能成功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并保持稳定发展,他们未来有希望成为一个扎根城市、拥有自主经营权的球场、多元化投资者、完善的梯队和人才库的俱乐部。这不正是理想的职业俱乐部的形状吗?

在不久前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其中创新发展正是第一动力。

恒大的成功,无疑要归功于他们一次次的锐意创新。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