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球员因合同分歧与俱乐部"失联" CBA再起续约风波

杨屾

2015年11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衡艺丰还是没和俱乐部取得联系,这件事,我们会给双方一定的空间,争取最好的解决方式,但如果仍解决不了,并不排除走法律程序。”江苏肯帝亚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今天告诉记者。

衡艺丰本是江苏男篮的一员小将,近日却成了中国篮坛的焦点人物。这位入选国奥队、被江苏男篮看做希望之星的球员,由于不满球队开出的续约合同,不仅无缘新赛季的联赛,还和俱乐部玩起了“失联”。俱乐部迫不得已发表了公开信寻人。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给衡艺丰开出的合同,横向相比还是比较高的。”史琳杰说,“衡艺丰是国奥队主力,我们很重视他,所以才给他开出那样的价格。”

据史琳杰透露,衡艺丰上赛季的合同月薪是税前6000元,单场赢球奖无论表现如何每场1000元。现在,他们给衡艺丰开出的月薪为税后1.25万元,单场赢球奖预计场均1.2万元。

对于江苏队的说法,衡艺丰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愿意接受低底薪高奖金的薪金模式,只是希望在合同年限上有所改动,同时希望个人商业开发权益能归个人所有。”

衡艺丰是江苏体育局培养的球员,根据中国篮协现行的规定,去年参加CBA联赛的衡艺丰,应该与江苏俱乐部签订一份“4+2”的合同,衡艺丰要求缩短合同年限,显然是俱乐部无法接受的。

“培养一个年轻球员需要花多少钱?从十二三岁到十八岁,每年要投入500万元,4年就是2000万元,而且最终从二队进入一线队的年轻球员,可能只有一两个,淘汰率非常高。你可以算算,现在4+2的合约,球员到了24岁就是自由球员了,正是好使的时候。”史琳杰说。

按照中国篮协以往的规定,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后,要签订一份“5+3”的合约。但随着联赛职业化的推进,“5+3”的合约模式限制了球员的流动性,使得联赛缺少变化和悬念。应该说,“4+2”的合约模式,是俱乐部利益和联赛利益的一个折中点。

根据中国篮协的规定,年轻球员每年薪金的涨幅最低为10%,也就是说,江苏俱乐部确实已经大幅度提高了衡艺丰的待遇,表达了诚意。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份合约符合衡艺丰的市场价值。

作为国奥队的主力,衡艺丰究竟值多少钱,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和之前的郭艾伦事件一样,由于是体制内球员,球员本身的价值,不可能完全符合市场价值。那么,在接连出现类似情况时,如何更好地保障球员的利益,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NBA,对进入职业联赛的年轻球员的薪金有着明确的规定,包括底薪和涨幅。CBA无法照搬NBA的规定,但至少可以让现行的规定趋于完善。

“我认为,在这方面俱乐部不会有什么反对的意见。”史琳杰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联赛在各个方面更加有序。”

史琳杰告诉记者,此次衡艺丰拒绝与江苏男篮签约,背后有其他俱乐部在挖墙脚。“俱乐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培养的年轻球员,被其他俱乐部随便挖走,以后还有哪个俱乐部会培养年轻球员?!都去挖人得了。”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